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89元遗款公证,公正却显僵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11:46 四川新闻网

  刘兵

  北京市民侯女士称:她的父亲去世后留下一张89元余额的存折,由于金额太小,父亲未将密码告知家人。现在,她若想取出这笔钱,必须先花费200元公证费,否则就只能放弃这笔遗产。(11月13日《新京报》)取89元的遗款,要花200元公证费,刘女士说她只有放弃。对此,北京中凯律师事务所文蔚冰律师认为,公证费是按件收取费用,由发改委定价。但

国家并没有任何法律规定,储户从银行领取遗产需公证书。他认为,银行的这个内部规定是违法行为,侵犯了公民依法继承财产的权利。但我认为,银行的做法只是有些机械、僵化,但这一规定的本身是很公正的。

  按有关规定,存款人死亡后,合法继承人为证明自己的身份和提取该项存款的权利,应前往公证处办理继承权证明书,银行会以此作为办理过户或支付手续的条件。“如果继承权发生纠纷,那么还要先去法院判处,拿着判决书来取钱。”不管这是国家的规定还是银行的规定,我们可以想象一下,如果没有公证,如果“证件齐全”就可以随意取出来的话,造成遗产纠纷的可能性是会很大的。比如9月19日《今日早报》报道,“妻子走了。她生前存了10万元,我却不知道存折密码。”而如果这10万元钱也可以随意取出来的话,那有可能就会有纠纷的发生。

  事实上,不公证就取不出来钱,这一规定不管是部门规定还是国家法律规定,其本身并不容置疑。值得置疑的是制度有漏洞或者说银行在执行相应制度的时候太僵化。比如公证收费的问题。如果遗产公证有一个最低限额,就不会出现这次“取89元存款,竟然得花费200元公证费”的尴尬。

  如果在这个问题上,当事人再出现倒贴钱的现象,就显然暴露出我们的一些制度设置有问题,不够人性化。就算制度没有考虑到这一点,但银行在执行制度的时候是不是也太僵化了呢?比如这89元,只要“证件齐全”,就可以取出来。

  说到底,取“遗款”须公证,这个规定不失公正,但在制度细节的设置上却需要一些附加条件,否则显得僵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