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商业险流失索赔更复杂 交强险改变车险市场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11:47 生活报

  本报记者 张金辉

  从10月1日开始强制执行交强险至今已经一个多月,记者采访哈市一些车主和保险公司了解到,交强险的出现使得车险市场产生了新的变化。

  “交强险的出现,使得保费总额大幅提高,但对商业三者险却造成了一定的冲击。

从这一个多月看,已流失了近30%的客户。”采访中,哈市一保险公司工作人员介绍。

  据了解,交强险对经济型车影响较大。对于夏利、奥拓等经济型轿车来说,投保金额的涨幅可能超过50%。据哈市一夏利车车主介绍,去年他只投保了商业三者险,保费只有1000元多一点儿。如今实行交强险后,如果再购买商业险,保费总额就要提高一倍。而且交强险的保障功能和商业险类似,所以不会再购买其他保险了。记者采访一些经济型轿车车主了解到,原来只保三者险的,其中超过七成表示在投保交强险后不会再购买商业三者险。在一些中高档轿车车主中,则有相当一部分人表示担心交强险的赔付金额过低,所以还打算购买一份商业三者险。

  以往车主购买保险,几乎都在一家保险公司完成。如今推出交强险后,很多车主一辆车在两家保险公司投保,导致索赔程序发生变化。

  哈市车主于先生“十一”之前在一中介公司购买了一份交强险,后来觉得保额不够,又通过4S店追加投保了商业车险,因为两份保单不属同一家保险公司,偶发的一次两车碰撞事故,于先生跑了5次保险公司,才将赔偿金拿到手。据一保险公司定损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即使是同一家保险公司,如果两份保单的生效日期不同,也可能为车主索赔招致麻烦。如果分属两家公司,则更麻烦。所以建议车主尽量选择同一家保险公司,同时投保。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