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留守儿童”身心健康不容忽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11:59 四川新闻网

  据报载,湖南省石门某镇中心小学一13岁少年竟咬伤49名同学,问其原因“为什么别的同学都有爸爸妈妈疼爱,而我却只能守着爷爷奶奶,有时一年甚至几年都难得见到爸爸妈妈一面……我恨他们有父母疼爱,咬他们时我有一种特别的感觉……”该儿童扭曲的心灵,暴露出了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读罢此文,掩卷深思,让人震憾。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大批农民进城务工,多少个农民家庭由于进城务工逐

步脱贫致富,大量青壮年远走他乡,面对城市高昴的教育成本,他们的孩子大都留在农村,把孩子留给年迈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或其他近亲属,人们习惯于将这些孩子叫“留守儿童”。

  据统计,湖南省湘西自治州外出农民工已达50余万人。不可否认,大量的农民进城务工,极大地缓解了劳动力过剩的矛盾,增加了农民收入,使农民工增长了见识,学到了致富本领,开阔了视野,促进了社会经济的发展,但也带来了一系列社会问题,现在的农村很少看到青壮年,看到的只是老弱疾残、成群儿童。

  “儿童是民族的希望,父母是孩子最初的老师,父母是儿童心灵的港湾”这一个众所周知、家喻户晓的道理,却没有引起成人们应有的重视。时下,对于留守儿童而言,无不天天都在期盼父母能回到身边,但连这一丁点的要求却成了奢望,在他们的意识里,只有过年才能看到父母,“白天想、夜里盼、梦里见”让他们度日如年。由于父母远在他乡,生活中出现的委屈,学习中取得的每一点进步,只能将自己想对父母说的话悄悄地装进心里。而对于只管孩子吃饭穿衣、确保“不冻不饿”的爷爷奶、外公外婆而言,在整天劳作累得腰酸腿痛、心力疲惫之后,又有谁去细心聆听留守儿童的喃喃细语,又有谁去抚慰那颗颗幼小脆弱的心灵?!

  冬去春来,日积月累,这些留守儿童由于深藏在内心的种种委屈没有得到及时宣泄,存在的种种不良倾向没有得到及时正确地引导和纠正,久而久之,不可避免出现了成绩下降、性格固执、沉默寡语、心灵扭曲、自私自利、染上一些社会不良习气等情况,于是乎,因无人看管溺水而亡、因教育不力偷抢行凶、因性格变异杀人砍人等现象层出不穷,屡见不鲜,有的地方甚至出现“奶奶活活掐死不服管教的孙儿、儿童为了零花钱亲手杀死家人”等恶性事件,这些问题令人警醒,让人深思。

  上述问题的存在,究其根源,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人们也许会总结出很多原因和理由,原因固然很多,但缺少父母的关心与爱护、管教与鼓励可算一个重要原因。如今,随着党中央对“三农”问题扶持力度不断加大,随着新农村建设的不断推进,农村面貌日新月异,农民增收渠道不断拓宽,在物质财富不断丰富的同时,留守儿童的身心健康也应引起高度重视,千万不要出现“经济富裕了,孩子的前程耽误了”的局面,毕竟孩子不仅是父母的希望而且是整个社会的希望,人们应承担起这个责任。千万不要将年幼的子女留给没有看管、教育能力的其他家人,另外,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父母双方应尽可能地留下一人负责看管孩子,毕竟父母双方均进城务工对孩子健康成长而言,风险要大得多。

  [作者:梁世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