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孔子难道不该放声大哭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11:59 四川新闻网

  近日,雕塑家金峰在博客上发布的其网络互动作品《孔子哭了!》,据有关报道,金峰所雕塑的《孔子哭了!》是用橡皮泥制成,塑像面部老泪纵横。而这也引起众多网友的质疑;“没有一点点根基,根本不懂孔子,我甚至怀疑,他们读过《论语》没有。”还有网友认为金峰的作品不具备能打动人的品格,认为这是一种恶俗的表现。

  很多的网友表示不理解,对金峰的作品嗤之以鼻。而在这里笔者却想站出来为这幅

作品说说话;如果孔子能在今天活过来,面对现实,他可能还会加倍的号啕大哭!以当今国学的处境,国人对国学的态度,以今天国人做人的道理和教育现状,孔老夫子会作何感慨呢?恐怕再不会“在川上曰:逝者如斯乎”了。

  从韩国人申报江陵端午祭奠到“韩国是印刷术的起源国”,再到“汉字是古代韩国人发明的”。中国的文化领域频频出现大的断裂,越来越多证据表明,我们身边这些国家,正在有计划地篡取我们的文化遗产来证明自己的伟大;文化只有先是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如果一个民族的语言都被掠夺掉,还有什么不能被掠夺?可是,当韩国人已准备拿“祭孔大典”去申请“世遗”,将孔子彻彻底底地变成韩国人的时候,我们的国人还在为该不该“祭孔”吵个不停。韩剧《大长今》剧情里,许多中国菜都被冠以头衔称是韩国发明的,最后竟然“满汉全席”也被当成了韩国菜,但我们的国人竟仍然为其鼓掌喝彩……孔夫子看着自己的国家连语言文化都要附庸他人,看着自己国家的独立民族性都逐渐失去,他难道不该放声大哭吗?

  儒学专家们雄心勃勃,他们期望通过宣扬国学等活动来扩大中华传统文化在世界的影响,使世界进一步认识中华文化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然而我国这些生长在“孔子身边”的少年儿童有的竟然只知有圣诞老人,只知道有奥特曼,蜘蛛侠,而不知孔子为何许人。就在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衢州孔氏家庙,我们的“花朵”居然一看到石狮子就认作“狮子王”……我们的小朋友知道西方的童话传说人物,但天天在孔子像边玩耍却不知道这就是孔子,这个问题难道不值得让人思考吗?孔夫子看到一方面所谓的专家大师大规模,大运作着文化活动,一方面却将普及中华传统文化丢弃一旁时,他难道不该放声大哭吗?

  前日,一组照片在网上各大论坛迅速流传,一名妖冶的年轻女子在孔庙内大摆热辣造型,她说“孔子说食色,性也。我去慰他籍千年的寂寞。”涂抹着“国学”的文化粉底,高举着“勾引孔子”的欲望旗帜,这个所谓的“国学辣妹”居然在现今的娱乐圈和文化圈都有了一席之地,这难道就是所谓后现代社会展示给我们的“美丽风景”吗?早已老态龙钟的“国学”,它对这个号称要重振它的声望,传播它的价值的“国学辣妹”轻而易举地征服,并且显得丝毫没有还手之力。在这里,当我们国人大骂这个女人道德败坏的时候,是不是也应该考虑一点有关社会的自由度的问题呢?在这里,孔夫子听着国学辣妹那附庸风雅的诗歌,看着她恶心的搔首弄姿,他难道不该放声大哭吗?

  孔子哭了,就让他哭吧!希望这轰轰烈烈的泪水,能够激起国人对传统文化的认知,寻回文化的“魂”。

  [作者:姚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