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论文造假有感:还有什么是真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12:00 四川新闻网

  本月初,著名中文学术打假网站“新语丝”刊登出一篇文章透露:《火安全期刊》(Fire Safety Journal)发表主编声明,认为2005年刊登在该刊上的一篇论文剽窃自日本研究者发表于2003年的论文。剽窃论文的四名作者均为安徽一所高校某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研究人员,其中一位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新安晚报2006年11月8日)

  如今,什么都出现了“造假”现象,连学术论文也开始走向“造假化”。面对这样

的现象,我们不禁要问:现在的社会还有什么是真实的?在全社会呼吁“诚信”“共建和谐社会”的同时,一件又一件的造假事件不断出现。产品有假还是能够令人接受的,然而向来被中国看重、称道的知识分子们也开始造假,这就不得不引起大家的关注。我们不禁要问:是不是知识的道德观念有所下降?还是造假已经成为社会各行各业共有的一个现象?

  我觉得造假事件之所以越来越猖狂,是多方面的原因促成的:

  首先,造假人自身方面的原因。由于他们求功心切,希望能得到社会和学界的认可,因此做起事来不择手段,认为只要能提高自己的学术地位,能为自己带来荣誉,就不假思索地大肆剽窃他人成果,丝毫没有考虑到后果。这主要是个人道德和素质问题。

  其次,社会因素导致了造假现象的猖獗。现在的社会讲求的是功利、荣誉,谁想赢得社会的认可,那就必须拿出令人敬佩、能得到社会认可的理由。所以,如此的社会环境便致使一些人铤而走险,抱着侥幸之心开始自己的所谓的“课题研究”,然后申报上去,拿着别人的东西为自己争光,一次两次……次数多了,便成了他们所谓“学者”的家常便饭。

  因此,造假活动也就变得日益严重。

  再次,打击力度不够。一些剽窃他人作品和成果者虽然被揭发出来了,但对他们的打击力度还不够,有一些只是被革职、撤职,压根没有拿法律来压制他们。我觉得像这样的剽窃者就和盗窃犯无异,只是他们盗窃的是别人的学术成果而非物质,在某种意义上讲,他们比平常的盗贼更可恶。所以,我觉得像这些剽窃者应该用严厉的法律手段来加以打击。相关部门更应该制定相关法律来专门对付这些道貌岸然的所谓的“学者”、“知识分子”。

  当人越来越长大,经历了越来越多的事情之后,才发现社会上真的有太多的不公平,也学会了开始质疑“还有什么是真的?”“还有什么是值得我们相信的?”

  总之,当我们生活在所谓的文明社会的时候,越来越多的不文明事件却经常发生在我们的身边,我们真的不知道这到底是不是一种社会的堕落,抑或是人心险恶所致?(左成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