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有多少姓名忌讳就有多少无知愚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12:00 光明网
郭振栋

  近日,哈尔滨市市民刘猛在应聘某企业司机时被拒聘,其原因居然仅仅是因为名字中带“猛”字。据悉,除了不聘名字中有“冲”、“猛”字的司机外,在一些餐饮、美容美发等行业中,也有不愿聘名字中有“黄”、“裴”、“光”字的服务员,除了姓名外,一些公司还会考虑年头和员工属相是否相克,如狗年不聘属鸡的员工等等。(11月10日《黑龙江生活报》)

  据该公司介绍,名字叫“猛”的司机性格急躁,在开车过程中,容易出事故,所以公司决定不聘请刘猛。而一些企业不愿聘用名字中有“黄”、“裴”、“光”字的服务员,其迷信心态更是显而易见,谁愿意生意“黄”了,企业“赔(裴)”了,本钱“光”了?

  企业避凶趋吉的心理可以理解,但其采取的措施却未免有点药不对症,而且还累及无辜。姓名不过是一个人的符号,实际上无所谓吉利不吉利之说。如果姓名、属相能决定吉凶,那么很多重名的人、同属的人岂不是都要同一命运?名字带“冲”的司机未必开车就会横冲直撞,名字带“稳”的司机开车也不见得四平八稳。姓黄的做好生意的比比皆是,姓裴的赚钱的也不乏其人,福布斯富豪榜上的我们也很难找到“张发财”、“李致富”的身影。“狗鸡犯冲”,难道狗年就要让属鸡的员工集体下岗?因此,与其说某些姓名不好,不如说是某些企业的心态不健康。

  企业受封建迷信的影响和心理暗示的误导,取人以“名”,毫无科学道理可言,是一种彻头彻尾的愚昧行为。这种建立在无知愚昧的基础上的用人观,实际上可以说是害人误己,除了存在就业歧视的嫌疑外,也等于是在画地为牢,缩小了企业寻觅适宜人才的空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