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拇指般大小心脏上飞针走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12:12 信息时报

  时报讯(记者 游曼妮 通讯员 张玲玲 陈寄梅) 一名只有1.6公斤的宝宝,心脏内两条大血管完全长反了,在出生后的第13天在广东省人民医院接受了心外科手术中最难的完全性大血管转位术,昨日康复出院。据悉,这是省医多学科合作治疗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继打破同类手术患者出生年龄最低的全国纪录之后,又一次打破此类手术患者体重最轻的全国纪录。

  3斤重宝宝心脏血管错位

  这名乳名叫做文文(化名)的小宝宝10月3日剖腹出生于中山市一家地方医院,虽然是足月出生,却只有1.6公斤。出生后第二天,文文被确诊患有复杂的先天性心脏病——完全性大血管转位。这时的文文,已经表现出烦躁等症状,即刻住进了当地医院的新生儿监护室。文文的爸爸还没来得及细细品味初为人父的喜悦,当天迫不及待地带着袖珍的BB来到广东省人民医院儿童心脏中心求医。

  广东省人民医院儿童心脏中心与新生儿科再次证实了文文患有的完全性大血管转位——心脏的主动脉和肺动脉完全长反了,冠状动脉也扭转了180度。不仅如此,文文还有动脉导管未闭、房间隔缺损等心脏畸形,如果不手术,存活时间不会超过1个月,手术是唯一的选择。但是,接受此类手术的宝宝,一般体重都在3公斤以上,因为在心脏手术一般都要在全身麻醉和体外循环下进行,体重越轻,体外循环、全身麻醉、手术操作和术后的处理等都会越难,非常精细。文文只有1.6公斤,如此轻的体重,能否承受如此难、如此大的心脏外科手术呢?爱子心切的陈先生夫妇决定博一博。

  全球最细手术线缝血管

  10月16日中午11时,出生只有13天的文文进了手术室,众医生在文文拇指般大小的心脏上做起了大文章——显微镜下专家将文文错位的两条大动脉切断,用细如发丝的线重新将肺动脉与主动脉吻合到正常的位置,并将负责给心脏供血的冠状动脉随着主动脉移植到正常位置,然后结扎了未闭的动脉导管、修补了房间隔缺损。据主刀的庄建副院长介绍,如此小的宝宝,医生在缝合血管的时候都小心翼翼,用的是国际上最细微的单股手术缝合线和缝合针。将近5个小时之后,手术顺利完成。

  术后的文文,在医护人员的精心照顾下,不仅没有术后并发症,还在一周内长了一公斤。昨天,记者在广东省人民医院新生儿科看到了这个创下了全国纪录的袖珍宝宝,躺在病床上,微微张着眼。文文的妈妈说,当孩子重新回到她的怀抱时,她简直不相信自己的眼睛,那个一出生就呼吸急促的孩子现在一吃饱就呼呼大睡,一睁眼就会对着她笑,感谢医生给了她的孩子第二次生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