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健翔给我们上了节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12:16 信息时报

  著名体育解说员黄健翔先生在今年世界杯赛上发出的“海啸”,惊呆了无数夜半看球的球迷,也因此引起了轩然大波。支持者宣称这是激情,反对者认为这是抽风。事后,黄健翔专门就此事向观众道歉,但是负面影响却一直难于消除。

  在一个奉行中庸之道的国家里,类似黄健翔的这种“海啸”明显逾越了“规矩”,会让很多人不舒服。而根据新闻报道的原则,黄健翔“意大利万岁”的呐喊有太多个人立场

和情绪在其中,让人觉得他把公家的话筒挪为私用。因此,无论他的支持者和反对者如何争吵,黄健翔在“解说门”时间之后陷入了公关危机。

  一切澄清、解释纯属多余,而且还会因为言辞上的毛病而引起更大的麻烦。11月3日,黄健翔和他的朋友董路用一种非常巧妙的方法彻底解决了这场危机,主动权再次回到了黄健翔手中。

  11月3日,郭德纲创建的相声社团德云社十周年庆典。黄健翔、董路客串参加周年庆演出,与德云社徐德亮先生一起表演了相声《不说足球说相声》。这一表演空前成功,以至于3人又加演一场,以答谢观众的厚爱。

  《不说足球说相声》之所以引起轰动,是因为其中的主要内容就是拿“解说门”事件和黄健翔本人开涮。著名体育记者、专栏作家董路在表演过程中重现了黄健翔的那段著名的解说,而黄健翔本人则出来对此进行严厉的批驳。责问德云社“难道也想向观众道歉”?怒斥董路的行为“引起了严重的外交纠纷”。几乎是把当年批评他的那些话再说了一遍,让台下的观众乐不可支。

  甚至在演出对黄健翔的绯闻也并不回避,在重温当日黄健翔的那句“胜利属于意大利”的时候,董路喊出了“胜利属于董路”,然后面对愤怒的黄健翔,小心翼翼地问道:“胜利属于黄健翔?”最后,他干脆喊出了“胜利属于张靓颖”, 黄健翔立即做势欲扑,让现场的气氛瞬间达到了欢乐的顶点。

  黄健翔采取讲相声的方式,用自嘲的方法成功地将自己从“解说门”里解脱出来。当一个人把自己的错误用这种方式对公众作检讨的时候,他还有什么不能被原谅的呢?和所有的澄清、辩解、解释相比,自嘲是最危险也是最强大的武器。只要运用得当,能够立即彻底扭转公众的看法。名誉不可能被修复,但是可以用笑声赎回。

  这一次公关危机的处理可以称得上经典,在此之前中国还没有任何一位公众人物曾经如此尝试过。黄健翔当年广受亿万观众的喜爱,凭借自己的努力在央视得到了一席之地,是某种意义上的“草根英雄”。虽然因为“解说门”事件的影响,一连数月低调不出。但是一出手就扭转了局面,重新赢得了观众的喜爱。估计黄健翔的IQ应该在135以上,EQ接近满分。

  在一个充满敌意的环境里,最有效的防御之术就是自嘲。当人们为你的愚蠢和错误大笑时,他们其实已经站在了你的立场上,理解了你的尴尬和痛苦。在哈哈大笑声中,你也就赢得了同情和谅解,往事因此烟消云散。个人觉得,黄健翔的相声录像应该给每位公众人物一份,作为经典教材认真学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