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地球100万年后将现第八大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12:16 信息时报

  

地球100万年后将现第八大洲
160次地震在埃塞俄比亚北部形成一个宽7.62米、长约0.55公里的大裂缝。
地球100万年后将现第八大洲
裂缝正在扩大。
地球100万年后将现第八大洲
从图中红线标示处分裂开来,100万年后非洲之角将成为一个新大陆——东非洲。时报综合报道 去年9月,埃塞俄比亚北部某地的地面突然下沉3.05米,迅速向两侧裂开,裂开的大洞足以将数头骆驼和数只山羊吞没。在接下来三周时间里,这个地方发生了160次地震,形成一个宽7.62米、长约0.55公里的大裂缝。

  据《探索》杂志10月刊报道,英格兰利兹大学地球物理学家蒂姆·赖特使用卫星雷达数据,将这一裂缝的形成过程准确地拼合起来。当非洲和阿拉伯构造板块向两侧漂移时,两个板块之间的地壳会变薄。赖特说:“在地壳底部形成的岩浆会定期向下面滴,就向‘熔岩灯’一样,形成一个腔状‘气球’,‘气球’逐渐膨胀。当这个‘气球’达到临界压力时,它就会爆炸。”

  这种爆炸导致火山爆发,使熔岩源源不断流入地下几公里深的56.33公里长的细长气泡之中,并迫使地面形成一个裂缝。当非洲和阿拉伯构造板块继续向两侧漂移时,压力会继续增加,直到上述整个过程再次上演。赖特说:“我们认为,最后,它将同红海相连,海水也将源源不断涌入。”据赖特估计,在未来100万年左右,裂缝将继续扩大,届时非洲之角将从非洲大陆完全脱离,形成地球上第八大洲——东非洲。赖特说,这种地质过程始终都在发生,不过,地面裂开通常只发生在海底,那个区域人们很难看到。他说:“这是我们首次利用现代仪器直接观察这一极其重要的地质过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