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河北红心鸭蛋查出苏丹红专题 > 正文

溺爱怎能培养出垄断巨头的孝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12:17 信息时报

  垄断行业每每谈及与“国际接轨”,国人必会大惊失色。事实证明,与国际接轨的确为垄断者带来了滚滚财源,并昂首挺胸地跻身于世界级的财富排行榜。但一不小心,垄断者也获得了另一项国际“顶尖”排名:“《财富》2006年企业社会责任排名揭晓,中国国家电网垫底,中石油位居倒数第二”(《国际金融报》11月14日)。

  能够入围美国《财富》杂志评选的“世界500强”企业榜单,一直是令全球企业心驰
神往的荣耀。中国不少企业曾为此荣耀了好几把,他们的荣耀体现了他们与国际接轨努力的无比正确。只是,国人每每看到他们的财富像梦一般升腾,内心总会充满沮丧。现在,我们的垄断者总算在国际级的榜单上垫底了,很多网民奔走相告,大呼解气。

  我注意到,这次表现最好的是中石化,但排名仍然相当靠后,列第57位,排名最后两位(第63和第64)的中石油及国家电网公司,与两者在财富

500强排名中的位置显现出不小的落差。这使我产生了疑问:我们的国有垄断企业社会责任排名的落后,是否就是财富排名靠前的原因?我同时还注意到,日本东京电力公司与英国石油公司的社会责任排名都居于前列(分别为第12与第22,后者还是上年度的冠军),我的疑问又来了:同样是石油企业与电力企业,差别咋就那么大呢?

  无论如何,中国企业在社会责任排行榜中垫底,对企业与人民来说都算是一件丢人的事情。如果有国人感到解气,无非是希望此次排名能使垄断大佬们感到痛:不能在赚钱时与国际接轨,回报社会时与国际脱轨。这样的期待无疑是善良与朴素的,属于典型的中国情怀:除了借助偶然的事件呼唤浪子回头,还能指望什么呢?

  社会责任是个大概念,但我也可以用一两句话讲明白:卷烟厂告诫人们吸烟有害,三甲

医院劝感冒病人去社区诊所看医生,都是社会责任的表现。另一个更能令人接受的比方是,儿子决定放弃买房,把省下的钱用于父母安度晚年——打这个天真而俗气的比方最容易说明问题。因为,垄断企业与人民之间的关系跟这个例子很相似。大家知道,垄断企业基本属于政府所有,而政府又是人民的化身,国企与人民的关系就是孩子与父辈的关系。但是,眼下为什么屡屡出现孩子向父辈高价出售水、电、气、油等物品,同时还没个好脸色呢?我用一句俗话来解释,就是“溺爱之下出蠢子”。

  无数惨痛经历证明,被溺爱的孩子没有爱心。政府作为垄断行业的法定监护人,从来就舍不得将这些孩子放进大市场环境中锻炼,而是养在温室里,不许别人进来跟他们做游戏。当垄断行业屡屡出现有损人民利益这种不孝举动时,政府的发改委总是语重心长地为他们辩护,要求理解垄断行业的所作所为。

  经济学家郎咸平有一句名言:不相信中国的企业家在经营时考虑到了社会责任。这句话遭到了不少人尤其是企业家们的声讨。但是,从这些年层出不穷的诸如欣弗假药、齐二药、天价医疗费、

苏丹红、拖欠工资等事件,从企业慈善捐赠越来越吝啬的现象,从著名国企在国际上成为反面典型,我们是否可以闭上喋喋不休的嘴巴?

  朽木不可能雕出美丽工艺品,不良机制也难以培养出有良心的企业。在失去约束的游戏规则下,国人除了无休止地口诛笔伐以及指望企业良心发现,剩下的事情,就是老老实实地体验孤寡老人式的滋味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