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拿个柿饼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12:17 信息时报

  刘 毅 专栏

  http://blog.sina.com.cn/m/wangdui

  最近杀青了两部“农民电影”。

  之所以打上引号,是因为影片的主角虽说都是农民,可是电影反映的生活,却并不是农民的生活,一部是张杨的《落叶归根》,一部是蔡尚君的《红色康拜因》。《落叶归根》的故事说来“地球人都知道”,就是讲那个在深圳打工的老农,要背着自己工友尸体回家乡的故事;而《红色康拜因》,是一对现代“麦客”父子的故事——互相仇恨的父子,一起开着一台联合收割机游走村庄之间,帮人收庄稼。

  其实“背尸回家”这个故事被报道出来之后,好多公司都打上这个故事的主意,也曾经有人来找过我:咱们把这个拍部电影吧。我想来想去,最后回绝了,因为我实在不知道怎么写那个老农——他离我太远了。

  鲁迅曾写过一个笑话:农妇向往皇后的生活,憧憬着皇后可以不干活,还随时可以懒洋洋说“太监,拿个柿饼来。”这个笑话当然是取笑农妇无法想象皇后的生活,可是鲁迅又说:其实这个笑话本身,也不过是文人对农妇的想象。真正的农妇,却不一定是这么想的。

  生活状态完全不同的人,是很难想象对方的生活的,这也是我一直不写农村题材影视剧的原因——虽然我曾经下乡半年,但是我对农村的了解还是太少。

  很奇怪张杨找了王要来担任《落叶归根》的编剧,王要此前的作品是《大明宫词》、《橘子红了》,他的风格跟“农民工背尸还乡”这个冷峻现实主义题材似乎差很远,不过也许他们没打算把这故事处理得冷峻,因为他们拍的是“贺岁喜剧”:老赵先把老王(死了的工友)伪装成醉鬼,混上了长途车,却不幸在途中遇上劫匪。老赵誓死保护老王的补偿金,赢得劫匪敬重之余,还救了一车人的财物,后来,老赵又把老王假装成急救病人,遇上好心人把他们送到医院;要解决钱的问题,老赵把老王装成乞丐;要解决吃饭的问题,他到别人的葬礼哭丧;要掩盖尸斑,他请妓女为老王化妆……

  拿一具“百变尸体”来搞笑的贺岁喜剧,不知道观众接受度怎样,我是不太敢看的。不过可以肯定,这个民工一定是咱们城里人眼里的民工,想象中的美好生活就是:太监,拿个柿饼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