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打造首支现代化紧急救援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12:34 新闻晚报
□祝玲

  晚报讯 记者从本市有关部门获悉,上海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组建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建之中,有望于下月成立,将在年内投入上海紧急救援体系,本市紧急救援能力将显著提高。

  地震是群灾之首,城市地震不但具有放大效应,而且会呈现出火灾、易燃易爆化学品泄漏等危害性较大的次生灾害。一般来说,被压埋人员在1小时内能够得到及时救援,救活

率可达到91%;一天内救活率可达80%……打造一支现代化紧急救援队伍是上海城市安全保障的需要。

  相关负责人说,以震害为主、兼顾多种灾害或事故抢险救援的市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主要是以消防特勤支队为一线搜救主力,集本市地震现场、医救、信息保障多部门参与和专家辅助决策指挥而组成的新型救援队伍。据记者从救援队筹备部门了解到,新建的上海市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具备跨区域、能适应不同气候和地理环境的救援力量,在满足本市救援的同时,将支援国内、参与国外人道主义救援。

  根据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行动目标要求,本市行政区内发生重大或特别重大地震灾害及其他严重地质、工程等灾害事故,救援队接到出队指令后,一般应在2小时内到达指定地点;国内其他地区一般应在8-12小时以内到达灾区或灾区附近的机场;到达国外灾害现场并展开救援活动的时限一般为30小时。

  引入现代化救援理念和高科技装备武器的上海市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同时也是为2010年在上海举行的世博会提供救援保障。根据边组建、边投入战备执勤的组建原则,救援队将于2008年年中完成全部组建任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