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学刚毕业又进大学门 高校公寓有了年轻"楼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13:48 中国新闻网

  公寓来了新“楼管”

  走进西北民族大学的大学生公寓,我们平常所熟识的、会不断盘问你去处的大爷、大妈不见了,出现在你面前的是一张张年轻的面孔。他们被大学生朋友亲切地称为“管理员老师”、“生活辅导员”。

  新“楼管”是2005年8月份走马上任的,先后已有两批。

  “楼管是干嘛的?”樊虎称其为“学生专职的生活管理员和兼职的政治辅导员”。

  25岁的樊虎刚大学毕业又进了大学门,不过这一次不再是当学生,而是一名大学生“楼管”。“从学生到管理者,对自己是一个挑战。”樊虎说。在西北民族大学,像樊虎这样的大学生特殊“楼管”有55名。

  2005年7月开始,西北民族大学在当地媒体刊登信息,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大学生“楼管”。第一批100多人报名,学校择优录用了38名。大专以上学历、年龄35岁以下是硬指标,软条件是大学期间担任过学生干部、熟练掌握计算机的优先,软硬条件都有,经严格的笔试、面试合格后方能留下来。公开招聘的大学生“楼管”中,不少是党团员。

  这样一批大学毕业生留下来当“楼管”,对接受管理的大学生是一个不小的冲击波。

  “大事、小事,没事我也喜欢找。”来自新疆,2006年刚考入西北民族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古丽努尔还是第一次离开父母出远门。古丽努尔要找的是被她称为“邻家大姐”的楼管曹碧涛。22岁的曹碧涛是西北民族大学第一批招来的“学生公寓管理员”,因为工作出色当上了“楼长”。

  新“楼管”的新体验

  曹碧涛至今还清楚地记得半年前发生的一件小事:英语专业8级考试的前一天晚上,外国语学院的马莉失恋了,情绪非常低落,甚至想到了割腕自杀。发现马莉神态不正常,曹碧涛及时和她沟通,马莉道出了原委。第二天,3名“楼管”陪着马莉去了考场。过了英语专业8级的马莉,现在在深圳一家学校当老师,心怀感激的她时常会打长途问候曹碧涛。

  半夜学生突然生病,背学生上校医院的事,曹碧涛也已经经历过好几次了。

  “平时特喜欢和他们交流,能和他们聊到一起,感到特亲切。”这是古丽努尔的心里话。不少学生告诉记者,只要有问题找年轻的“楼管”,保证百分之百地解决。

  “以前那些老大爷,老大妈也就是关关门,稍带没收我们的电器。”这是昔日“楼管”留给计算机与科学信息学院的学生张毓东的印象。

  在满族小伙儿邹继安的眼里,以前的楼管大爷、楼管大妈像“警察”,现在年轻的“楼管”更像朋友、像一条路上摸爬滚打过的大哥。

  提起当初学校聘请大学生楼管的背景,西北民大团委书记戴洪伟说:“以前的‘楼管’大多是从社会上聘请的临时工,文化素质不高,很难管理好大学生。因为存在文化层次的反差,很难进行沟通,还产生了一些不必要的摩擦。”戴洪伟深切地感受到聘请新“楼管”后,学生公寓管理由以前“抢险队”、“消防队”式的被动管理变成了现在的主动引导。

  “以学生的方式去交流,谈一些学习方法,交流一些学习经验,慢慢地距离就拉近了。”工作越来越顺手,樊虎更加坚定了自己当初的选择。

  喜欢大学氛围,是黄丽娜再次选择回到校园当“楼管”的重要原因,同时她感受到了挑战:“不是每个人都能干好这份工作的。”短短两个多月时间,黄丽娜体会到自己需要学习和提高的东西还很多,“你的一举一动也许会影响一个学生的一生”。所以黄丽娜很愿意留下来提升自己,尽管“楼管”在别人眼里地位不高、工资待遇也不算很高。

  打造“六进公寓”模式

  “卫生大检查!”学生公寓自律委员会指导老师才让扎西下令。

  赴西北民大采访当天,正好是学生公寓自律委员会成立1周年的日子,他们准备用这样的方式来庆祝自己的“生日”。

  学生公寓自律委员会是一个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组织,成立于2005年10月24日。学生公寓自律委员会的办公室就在学生公寓内,每层一个“层长”,一幢楼一个“总层长”。

  才让扎西颇为自豪地说,学生公寓自律委员会的成员都由学生民主选举产生,“层长”对公寓每层同学的情况都很熟悉。“毕竟是自己服务自己,给大家谋福利,所以大家都很支持,尽管是点点滴滴的琐事,但是大家受益都很大。”“总层长”毛鲜说。

  2005年以来,西北民族大学开始推进“六进公寓”模式,即“辅导员、班主任进公寓;学生党团组织进公寓;校园文化进公寓;学生会组织进公寓;学生社团进公寓;学生自我管理组织进公寓”。

  西北民大党委副书记王扎西表示对此是大力支持的,他陈述的理由是:团委、学工部如此做,实际是在抢占学生课堂时间以外的16小时,能全面推进“16小时育人工程”,通过校园活动的载体,正确引导学生成才。

  (来源:中国青年报;作者:狄多华、张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