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官网遭难 ,不仅“黑客”之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13:52 四川新闻网

  (本网特约评论员 徐光木)11月6日,国家公务员报考确认期间,河南省人事厅网站的网上确认程序突然中断,省人事厅考试中心发出紧急通知:由于网络出现异常,网上确认改为现场确认。无独有偶,仅几日之后,郑州市司法局网站被“黑”。时间再退到两个多月前,省卫生厅网站也遭遇“黑”手。(《河南商报》11月14日)

  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仅河南一个省就有三家政府要害部门的网站被黑,其频率

之高、影响之大叫人惊叹。黑客为何专下政府网站的黑手,而不是“马挑善的骑,牛捡弱的欺”,黑人家势单力薄的网站,仅凭这一点就值得我们深思。诚然,官网频被攻击有技术力量不足,防范意识不够等方面的原因,但我想这绝对算不上主要的。

  《长短经》里记述有这样一个故事,魏文帝问王朗:昔子产治郑,人不能欺;子贱治单父,人不忍欺;西门豹治邺,人不敢欺。三子之才,於君德孰优?对曰:君任德则臣感义而不忍欺,

  君任察则臣畏觉而不能欺,君任刑则臣畏罪而不敢欺。任德感义,与夫导德齐礼、有耻且格,等趋者也;任察畏非,与夫导政齐刑、免而无耻,同归者也。优劣之悬,在於权衡,非徒钧铢之觉也。

  不妨试想一下,如果被黑掉的这些官网均做到了子贱治理郑国时的仁慈,不是把网站仅仅当作装点政务公开的门面,走秀跑场子而已,随便糊弄两下子了事,而是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窗口,网络黑客们又怎么忍心下手呢?如果这样的话,即使黑客们愿意,广大群众也不愿意。然而从网友的意见来看,却极少有人谴责黑客的。这不仅仅是道德层面的问题,黑手固然需要大刀阔斧来斩断,但手握利剑的人是不是也应该扪心自问、自我检讨呢?我是不是有什么地方没有做到位,我的工作还存不存在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我的服务态度是否已经做到了无可挑剔?在某种程度上,自我检讨甚至比抽刀断水更有必要,更有利于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亡羊过后,补牢当然是必要的,但问题是采取何种方式。对于官网来说,既可以通过加强防火墙建设、减少网络漏洞的硬件方式来补牢,也可以通过充实网站内容,提高网站服务质量的软件方式来补牢,但究竟采取何种方式或以哪种方式为主,我希望相关部门能够仔细斟酌斟酌。

  (作者系中国80后作协副主席、中国改革时空网顾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