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初冬时节天易变 猪病早防最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14:13 大众网-农村大众

  病毒性腹泻

  当前,猪流行性腹泻、猪传染性胃肠炎和猪轮状病毒是我国猪群中危害最严重的三种病毒性腹泻。猪流行性腹泻病毒(PEDV)和传染性胃肠炎病毒(TGEV)都是冠状病毒,福尔马林、氢氧化钠都可有效将其杀灭。轮状病毒(RV)呈车轮状外观,是一种人畜共患病。PED和TGE有严格的季节性,冬春季节(11月至下年4月)尤其是春节前后是发病高峰期。呕吐,水样的

喷射状腹泻,有一股很特别的臭味;大小猪均发,日龄越小死亡率越高。轮状病毒7日龄以下不发病,多发生于13日龄~39日龄;粪便呈酸性(细菌性腹泻的粪便一般为碱性),在普通显微镜下观察,肠绒毛缩短。

  这三种病毒性腹泻用抗生素和化学抗病毒药治疗无效。重在管理,重在疫苗注射,重在增强体质和免疫力。冬春季节是病毒性腹泻发作的高危期,在注射疫苗的基础上定期饮水或拌料添加预防药物,是未病先防的明智之举。在治疗上,补液的同时应用免疫增强剂和消毒剂(可饮水消毒的强效菌毒杀星)是关键,可以考虑使用抗生素防止继发感染杆菌消是目前肠道感染较好的敏感药物)。具体措施是:

  猪群一旦发病,要果断采取措施隔离,防止人员串舍,防止病猪粪便运输造成污染,控制猫狗,场地封锁消毒;发病猪及时补液,可选用口服补液盐+瘟毒力克500克/吨水~1000克/吨水。对拒绝饮水的病猪可静脉或腹腔注射5%~10%葡萄糖盐水和5%碳酸氢钠溶液,并加入2毫升~5毫升圆环金刚;对接触了病原但还未发病的猪,可在饮水中加入1.5%的明矾,并按每吨水分别加入瘟毒力克和杆菌消500克;饮水中按l∶1200~1500加入强效菌毒杀星。同时用该消毒药对猪体和地面进行喷雾消毒,有较好的效果;注射鸡新城疫I系苗刺激机体产生非特异性干扰素,帮助猪体康复。方法是:用圆环金刚对新城疫I系苗作50倍稀释,小猪3毫升~5毫升,中猪5毫升~10毫升,大猪10毫升~15毫升,作交巢穴或肌肉注射。

  防治:“猪流行性腹泻、猪传染性胃肠炎和猪轮状病毒三联灭活苗”免疫。后备母猪阶段必须先免疫一次。在初产前一个月左右再免疫一次。以后每胎产前一个月免疫一次,交巢穴注射,每次4毫升。初生仔猪0.5毫升/头,5公斤~25公斤仔猪1毫升/头,25公斤以上猪2毫升/头。有试验表明,注射三联苗时配合注射等量圆环金刚,保护率提高25%以上。

  要坚持自繁自养,不从外面购猪。冬季特别要注意提高饲料中能量饲料的供应,选用添加优质油脂的饲料。坚持清洁卫生和消毒。每星期用强效菌毒杀星消毒一次,冬季在饮水中添加1500倍稀释的强效菌毒杀星。亦可选用石灰乳、漂白粉、氢氧化钠消毒场地。保温,保持地面干燥,加强光照。

  (李连任)

  裂蹄病

  裂蹄病是猪的主要蹄部疾病之一,以蹄裂、局部疼痛、卧地少动为主要特征,发病率在4%~5%左右,轻则影响猪只进食,重则被淘汰。初冬季节,天气逐渐寒冷,空气干燥,一些规模猪场所饲养的猪只很容易发生本病,必须认真加以防治。发病猪只多为待配或初配的后备公、母猪,用水泥、方砖铺设地面的现代猪舍饲养的猪只发病率也较高。

  防治:①秋后转凉,应普遍检查一次猪舍及舍内设施状况。水泥、方砖铺设地面过于粗糙的,可用砖或机械进行磨平,但也不要过于光滑,以防猪只滑倒。对食槽、栏杆、隔墙的锐利部分也要磨平。猪舍内铺设干草或细沙,既可护蹄,又能保温隔凉,防止肌肉风湿。②从秋末开始,经常检查猪只的蹄壳表面,对过于干燥的应隔3~5天涂抹一次植物油或凡士林,保护蹄壳,预防干裂。③进入冬季到1月底视情况减量或停止添加。此外,在正常情况下,适量添加多种维生素也起预防本病作用。④干裂的蹄壳,每日涂抹1~2次鱼肝油,滋润蹄壳,促进愈合。同时,发病猪只每日喂0.5千克胡萝卜,配合饲料中加1%的脂肪,对尽快治愈也有一定辅助作用。⑤有炎症的病例,应进行局部消毒,视情况用抗生素进行对症治疗。病猪切忌久卧,要定期驱赶,帮助站立,防止继发肌肉风湿。

  锁喉

  风

  不同年龄、性别和品种的猪都可感染。本病虽一年四季都可发生,但在气候多变的早春、晚秋多见,常与猪瘟病毒及猪肺炎支原体混合感染或继发感染。最急性的病猪可在几小时内死亡,来不及医治。急性病猪,主要症状为败血症和急性胸膜肺炎。体温升高至41℃,精神萎靡,食欲废绝,发生咳喘,呼吸困难呈犬坐式,鼻孔流浆液性分泌物,眼结膜有脓性分泌物。初便秘后腹泻。后期皮肤郁血或有小出血点,呼吸更加困难,多因窒息而死,不死者往往转为慢性。病程4~6天。慢性病猪,有肠炎和肺炎症状,持续咳嗽,呼吸困难,鼻孔有脓性分泌物。长期下痢,日渐消瘦。有时皮肤出现痂样湿疹,关节肿胀和跛行。多经2~4周因衰竭死亡,其中约30%~40%的病例可逐渐痊愈,但往往生长发育停滞。

  预防:猪舍定期用10%石灰乳或30%的热草木灰水消毒。健康猪在春秋两季,分别注射一次猪肺疫菌苗。发现病猪,立即隔离,严密消毒,封锁疫区,销毁尸体。

  治疗:①青霉素,按每公斤猪体重8000~10000单位,每4小时肌肉注射一次,连续注射7天。②链霉素,大猪日注射4克、中猪2~3克、小猪1~2克,日分2次注射,连续注射一周。③用20%磺胺噻唑钠,大猪日注射30~40毫升,中猪20~30毫升,小猪10~20毫升,每日肌肉注射2次,连续注射4~6天,直到完全好为止。④盐酸土霉素,每公斤体重30~40毫克,溶于生理盐水或注射水中,肌肉注射,每日2次。至体温食欲恢复正常后还需再注射一次。⑤四环素溶于5%葡萄糖氯化钠内,同时加入氢化可的松或地塞米松,静脉注射,每天1次。⑥中药治疗病初可用:双花、连翘、紫草、芒硝各15克,麦冬12克,黄芩、大黄、丹皮、射干、山豆根、浙贝各9克,水煎灌服。

  猪流

  感

  此病主要发生在初冬及冬末,常因猪舍潮湿、气候突变,猪受寒风或体内寄生虫的侵扰,往往是流感病毒与猪流感嗜血杆菌共同作用而致病。主要表现是精神不振,停食,咳嗽流涕,结膜潮红,体温升至40℃~42℃,打寒战,小便发黄,易反复。呼吸困难,有的便秘或拉稀。

  治疗:不能只注射抗菌素,也不要随意使用安乃近等治标药退烧。要内外兼治,进行综合治疗。①青霉素2~3万单位/公斤体重,用0.25%普鲁卡因10毫升溶解,肌注,每天1次。②病毒灵液10~20毫升,庆大霉素5~10毫升肌注,每天2次。③冰糖200克,谷子250克,大葱50克,水煮一次喂给,每天1次,连用3

  天。④紫苏50克,杏仁25克,茅草根75克,薄荷50克,水煎一次灌服,每天1次,连用3天。⑤大蒜(或葱白)100克,捣碎加水一次喂给。⑥鸡蛋清20毫升,一次肌肉注射,每天1次,连用3天。⑦有腹泻的猪不要只注射氯霉素、庆大霉素,应与安钠咖或氨茶碱等强心剂同用,也可服用大蒜或生姜(都要剁碎用),大蒜25公斤体重用1头,生姜3~5片,可与煮熟的挂面和汤水同服。病愈后不吃食可用复合维生素B治疗。⑧有便秘、寒战的猪应喂1~2次50克左右的花生油或人工盐,以排除肠胃内的积食,减少积食对胃肠刺激及产生消化不良性轻烧。

  仔猪水肿病

  此病是断奶后仔猪的一种肠毒血症,多发生于40~70日龄幼猪,常在眼睑和头颈部出现水肿,口、鼻、肢端、腹下、四肢内侧皮肤出现红斑或紫斑,剖检可见胃肠充血水肿。多突然发病,体温不高,常伴痉挛、昏迷等神经症状。其诱因很多,肥胖仔猪易发,高蛋白质饲料、环境突变、缺硒等都易诱发本病。

  防治:①加强断奶仔猪的饲料管理,保持饲料中蛋白比例适当。做好防寒保温工作,补硒、补钙、加喂大蒜均有一定的预防作用。②10%磺胺噻唑40毫升,肌注或腹腔注射,1日2次,连用3天。③5%葡萄糖40毫升,抗坏血酸溶液10毫升,5%氯霉素注射液75万单位,混合后一次静注,1日1次,连用3日。

  抓紧给猪接种疫苗

  秋末冬初是预防猪疫病的关键时刻,不管是集约化养殖场,还是一般的养殖户,都要根据本场或当地的疫病特点,及时接种或补种相应的疫苗,为猪安全越冬创造良好的条件。

  秋末冬初接种猪疫苗,重点在于保护种公猪、种母猪和冬春季节出生的仔猪。一般情况下,需要在秋末冬初接种的疫苗主要有如下几种:猪瘟兔化弱毒疫苗(为更好地保护仔猪,种母猪也可在产前30天免疫接种),猪丹毒菌苗,猪肺疫菌苗,猪喘气病弱毒菌苗,猪传染性萎缩性鼻炎疫苗,猪链球菌氢氧化铝菌苗。另外,还要根据实际情况,补种猪副伤寒弱毒冻干菌苗。在疫区,母猪分娩前半个月和1个月,各肌肉注射仔猪红痢氢氧化铝菌苗,初产母猪于配种前1个月,用猪细小病毒灭活疫苗注射1次(间隔2周再注射1次,效果更佳)。冬春季节易流行口蹄疫,在10~11月份,即疫情到来之前,应及时注射猪乙型(O型)口蹄疫油乳剂灭活疫苗。

  (王道坤)

  仔猪白痢

  仔猪白痢是由大肠杆菌引起的急性肠道传染病,一般感染7~30日龄的仔猪。主要症状是:以排泄乳白色或灰白色浆状或糊状粪便为特征,有腥臭味。病猪体温稍高,打寒战,吃乳减少,消瘦。该病病死率低,疫区发病率却高达50%以上。

  防治:①保持圈舍卫生,防止小猪吃脏东西,搞好防寒保温。②大蒜250克,煮熟,捣烂加稻草灰混合喂母猪和仔猪。③山羊血3毫升肌注,1日1次,连用3天。④氟哌酸混悬液,初生乳猪吃初乳前口服0.5毫升预防。治疗时,1~10日龄1.5毫升,11~20日龄2毫升,21~30日龄3毫升。2次/日。⑤痢菌净3毫克/公斤体重,后海穴注射,21小时1次连用3次。

  (本版除署名外,均为沂水兽医师张华供稿)

  病猪住过的圈舍咋消毒

  有的农户用病猪住过的猪圈再养猪,结果猪再次发病,甚至死亡,损失严重。为此,必须将圈舍消毒后再养猪。消毒方法如下:

  1、猪舍消毒。先将圈舍清扫干净,再用20%的石灰乳或3%的热烧碱水、20%的漂白粉进行消毒。消毒的次序为墙壁、圈栏、门窗、食槽、地面、用具及门口地面。消毒药水可用扫帚涂刷;最好用喷雾器喷洒。消毒完毕,猪圈设有门窗的应关闭2至3小时再打开,同时将食槽及地面用清水冲洗干净。

  2、土壤消毒。泥土地面应先消除粪便、垫草等污物,然后再将上面的一层泥土铲除,最后用20%的漂白粉或20%的石灰乳、3%热烧碱水浇洒。

  3、粪便及污水消毒。少量的粪便、垫草等可以深埋。粪便的数量如果较多,可用发酵法来消毒。方法是:在离猪舍稍远的地方,在地面挖一浅沟,深约40厘米,宽约2米,长度视粪便多少而定。底部先铺健康猪粪一层,然后将病猪粪堆上,在病猪粪上边再盖一层健康猪粪及杂草,最后用稀泥密封。病猪粪很稀时,可添加干土或干碎草,太干时可加入适量水,使其迅速发酵。夏秋约1个月,冬春约2个月,即可达到消毒的目的。

  病猪舍的污水,数量较少时可浇在粪便内一起发酵消毒;数量很多时可在污水总量中加入2%的生石灰粉或0.2%的漂白粉进行消毒。(郑延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