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胡志明市掀起中国热:中国电视剧火 会中文涨工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14:14 中国新闻网

  相较于首都河内的热火朝天,胡志明市还算“冷静”。根据越南中国商会胡志明市分会会长张培观察,整个城市的布置也充满了APEC的味道,大街小巷全是APEC标语牌和欢迎旗帜。各大媒体对APEC会议的关注与河内几乎是同步的,大篇幅、长时间聚焦。还有大量内容报道中越合作的成果,中国文化在当地也很受推崇。

  中国电视剧热播

  中国的电视剧正在当地电视台热播。张培说:“胡志明市的市民很喜欢看中国电视剧,特别是历史题材的片子,例如《三国演义》、《水浒传》等。其实有些在中国播出的电视剧,三四个月后,这边就能看到了。但是这几天特别火,《大宅门》、《红楼梦》、以及《成吉思汗》都是当地人很喜欢看的连续剧。他们看了觉得新奇或者不明白的,还会和我们说呢。”

  会中文工资可涨三成

  除了电视剧,胡志明市还流行学中文。据张培解释,那是因为,会说中文或者英文的人,工资待遇比一般人要高30%到50%。“我刚来的时候,就是因为沾了中文的光,很快就在华商投资的建筑公司找到了工作。”张培说。很多市民都在晚上恶补中文,希望找到一份好工作,获得较高薪水。

  中国人在当地受欢迎的程度相当高,但是这也有一个过程。据张培回忆,十几年前,他初来乍到,人们的态度不是很友善,他还经常被监听。但是现在,中国人在当地外国人中属于比较受欢迎的。一个很大的原因是,中国企业大量落地胡志明市,带来不少就业机会。张培所在的建筑公司就聘用了不少越南人,中越员工比例达到1:50。

  享受生活女性当家

  胡志明市的生活水平是双轨制。外国人的消费水平和上海不相上下,因为他们会出入高级场所,但当地人则会低得多,但相对得到得服务和商品的品质也会低很多。

  虽然收入不高,但市民很会享受生活。工作之余,他们会喝喝啤酒,和家人逛逛公园,或骑摩托车出去兜风,非常惬意。越南人喜欢储蓄,储蓄占工资的比例高达31%到33%。

  越南人的家庭观念和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香港人差不多,儿子结婚后,不管媳妇愿不愿意,都必须和父母同住,很多家庭都是几代同堂。不过现在的越南也有计划生育,每个家庭只能有两个孩子。比较特别的是,很多越南家庭的经济支柱是女性。张培表示,他们接触的不少地产商都是女性。(据新闻晚报;杨美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