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欢迎中国开发商和投资者——访吉布提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14:14 新华网

   欢迎中国开发商和投资者——访吉布提总统伊斯梅尔·奥马尔·盖莱

  新华网吉布提11月14日电(记者 冯雪 梁涛)吉布提总统、东南非共同市场下任主席伊斯梅尔·奥马尔·盖莱14日在吉布提共和国首都吉布提市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他表示,欢迎中国开发商和投资者前往吉布提,参与旅游及自然资源开发等各方面的建设。

  吉布提国土面积约2.3万平方公里,地处非洲东北部亚丁湾西岸,扼红海进入印度洋的要冲,东南同索马里接壤,北邻厄立特里亚,西部、西南部和南部与埃塞俄比亚毗连,海岸线全长372公里。

  盖莱介绍说,吉布提的自然条件造就了丰富的旅游资源,特别是在该国北部,有多个举世闻名的潜水佳地。该国目前正对这一地区的旅游资源进行总体规划,他热诚邀请中国开发商前来修建旅馆和度假村。

  他还希望中国公司积极参与吉布提矿产和地热资源的开发。“吉布提的盐矿储量丰富,我们正同一家中国国营企业商谈开采事宜。

  盖莱对中国的机械设备赞不绝口:“我们从上海购买过起重机等多种机械设备。中国设备在国际上享有盛誉,生产效率高,价格公道。我们很乐意从中国购买更多设备。”

  盖莱表示,希望吉布提成为中国公民的旅游目的地国,并吸引更多中国人前来投资和居住。“吉布提港免税区以及即将投入使用的多拉莱港免税区可供中国投资者存放货物,这便于他们更接近非洲市场,将吉布提免税区作为在非洲的商品分销平台。”

  吉布提于1979年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1999年4月,盖莱在大选中获胜,成为吉布提独立以来的第二任总统,并于2005年获得连任。他曾多次访华,并出席了今年11月初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

  盖莱告诉记者说,非常高兴看到中国政府致力于非洲的发展并加强与非洲国家的团结合作。

  第11届东南非共同市场首脑会议将于15日在吉布提市开幕,主题为“通过建立关税同盟加深地区一体化”。会议期间,盖莱将接替卢旺达总统卡加梅担任新一任主席。

  谈及东南非共同市场与中国的合作时,盖莱表示,本届首脑会议的一个重要议题就是启动一项旨在帮助成员国弥补地区一体化损失的基金。他希望中国通过东南非贸易和发展银行提供信贷支持,用于基础设施、电信和港口建设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