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立体养殖趟富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14:22 大众网-农村大众

  郯城县杨集镇十三甲村计生协会会长丁效强,打破单一水产养殖模式,把水产养殖与猪、鸡等畜禽饲养有机结合起来,科学合理利用资源,优势互补,走出一条“链条式”生态养殖之路。据测算,“链条式”养殖法生产经营成本较单纯水产养殖可降低60%,而产生的经济效益可高出单纯水产养殖的2~3倍。目前,丁效强的“链条式”生态养殖法已在郯城县推广。

  10年前,头脑活络、富有开拓精神的丁效强承包了30亩鱼塘。为尽快掌握科技养鱼知识,他多次到省内外渔技部门及科技专业户养鱼场内,了解渔业市场行情,请教、学习科技养鱼知识,并专门订阅了有关科技养鱼的报刊、杂志,边学习边实践。2000年初,他在科学合理投放鱼苗的同时,利用塘埂建起了简易猪舍、鸡棚。他利用猪屎粪养虫喂鸡,猪、鸡粪便发酵后冲入塘中,大量繁殖鸡虱球藻类生物,为鱼类生长提供充足的食物。这种“链条式”生态养殖法不仅省工、省时,而且实现了资源的合理利用,减少了环境污染,节约了饵料,缩短了畜禽饲养周期,提高了饲养效益。

  目前,丁效强的鱼塘面积已发展到150亩,投放的鱼苗已从开始的3种扩大到20余种,养鱼效益由开始的3万来元增加到现在的40多万元,渔场内建有猪栏25间,存栏母猪5头,商品猪96头,仔猪125只,今年已出栏商品猪20头、仔猪60只,收入3.1万元,出售优良草鸡4500只,收入1.3万元,丁效强因此成为当地闻名的科技致富能人。

  (李景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