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特养:投资前要看个明明白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14:27 大众网-农村大众

  近几年,媒体上特种养殖的广告越来越多,好像只要干上特种养殖,人很快就富得不得了。实际上,特种养殖风险很大,不吃透相关细节盲目投资,结果只能是十投九亏。因此,投资者必须保持头脑清醒,方方面面地考察细致,这样才不至于让自己的血汗钱打水漂。

  一、莫信炒作,要冷静考察。特种养殖业爆炒的项目一个接一个,很多人致富心切,见项目就抓,结果造成了很大的损失。如:彩色长毛兔、蚂蚁、土元、蝎子、珍珠熊、哈

白兔、海狸鼠、美国牛蛙、白玉蜗牛、黄鳝、肉食狗……广告宣称白玉蜗牛营养价值高,味道鲜美,在国外和沿海地区供不应求,但实际上白玉蜗牛口感差,市场很小。可以说除了爆炒种苗骗钱以外,这类项目的引种客户,几乎没有看到谁能商品化养殖成功的例子。商品都是物以稀为贵,炒种只是短期行为,一旦供需发生变化,价格也就随之发生变化,盲目引种必吃亏。

  对此,投资者要进行详细的论证,一方面通过上网查阅相关信息,了解市场、技术难度、曝光等相关事宜;另一方面,可以就养殖产品本身的价值、用途、市场等问题,请教相关的专家。如果自己多方面考察取得的信息和厂家的出入不大,并且项目具有很大的可行性,再投资也不迟。

  二、看行情。特种养殖业最大的毛病就是一哄而上,而且情况非常普遍。特种养殖必须以市场为导向,细致地调查所饲养品种的市场容量、销售状况、同行业的竞争力,以及在市场上畅销时间的长短,预测市场可能出现饱和、滞销的期限,以此来决定是否投资。在没有端上餐桌、穿在身上之前,特养产品都不是最终商品,因此,也就谈不上价值多少。如鸵鸟项目,引进一只进口鸵鸟需2万元左右,饲养一公两母的最小鸵鸟场,仅设备投资就需要上万元。虽然我国已花巨资引进种鸵鸟,但出口创汇仍屈指可数。现在仍然有人大谈鸵鸟浑身是宝,但实际上饲养鸵鸟投入大,饲养周期长,真正能作为商品销售的却很少。

  “少了是宝,多了是草”。因此,要认真分析市场的需求和容量,预测发展的趋势和可行性,最好事先了解如下统计数字:1.一般居民的日常消费量和节日消费量;2.附近城市的销售量;3.外贸出口的销售量和可能发展的销售量。

  三、自然环境要适宜。很多广告中都有“南北适宜,不择气候”等字样,这些纯属胡说八道。国家畜牧养殖中心介绍,大多数特种养殖项目都受地域、气候等条件的限制,没有或很少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项目。

  对于这一点,投资者可通过两个方式来考察:看同一地区是否有同行;到政府科研部门或者高校请教专家。如果项目不适合异地养殖,那么要考虑异地养殖的投资成本,如果利润率较大,则可以考虑投资,如果利润率较小,则放弃。

  四、选择良种。很多场家急功近利,为了节约成本,对养殖的动物进行近亲交配,结果导致种群退化。在选种时,投资者最好在专家或同行的指导下,选用经国家有关部门鉴定的品种。这些品种多、种系纯正,都是科研单位、教学单位和经过国家验收认定的育种场所。在引种上,投资者绝不能贪图便宜引进假种。社会上有许多昨天刚挂牌,今天就卖种的场家,应引起警惕。对此,在引种前,投资者应多考察几个场家,然后到较有信誉的单位引种。引种时,投资者要查看场家的各种证件,此外,还要查看所引品种的档案资料、系谱记录、《特种畜禽生产经营许可证》等,以防止上当受骗。

  五、克服一夜暴富心理。搞特种养殖,有些人就是冲着利润高和致富快来的。其实,特种养殖的产品都具有特定的消费人群,除了人为的暴利时期,其产品价格和需求量都会受到市场规律的约束。产品过量、价格下滑是自然的。搞特种养殖不可求富心切。

  (王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