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有感孙家正“在我看来文联主席不是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14:27 人民网

  刚刚当选为新一届中国文联主席的文化部长孙家正先生,在接受文汇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文化部长任期渐满以后,他将把主要精力转移到文联。他还说了一句很有意思的话:“在我看来,文联主席不是官。”

  文联和作协,是党领导的文艺界人民团体,它的性质和任务,用胡总书记在文代会上的讲话说,是“履行好联络协调服务职能,起好桥梁纽带作用”,“把文联、作协办成文

艺工作者之家。”作为文联主席,孙部长或孙主席,用“担当着联络员和服务员的双重责任”,阐说自己的角色定位。一句话,无论协会还是协会主席,是要通过细致扎实的工作,“尽心服务于文艺的繁荣”(文汇报采访报道孙家正时用的标题)。

  文联、作协的性质和职能,文联、作协主席的“权限”,是再清楚明白不过的了。“文联主席不是官”,原是顺理顺章的事。而如果从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着眼,我们的视野当会更加开阔。我们党的各级干部,从根本上说,不都是人民的勤务员、人民的公仆吗?用现时的规范用语,即都是人民的公务员。官可以当得很大,但这个“官“字其实是加上了引号的。

  然而,由于我国几千年“官本位”观念的根深蒂固,当下商品大潮又推波助澜,官的权力越来越膨涨,当官的好处越来越大又得不到有效遏制,以至孙家正出言“文联主席不是官”时,大家反而感到了“新奇”。

  回到本文,包括文联作协在内,全国各地众多的协会、学会,还有多似牛毛的各种各样的研究会之类的社团组织,它们的性质或职能,大体上应该是同一的。但又有多少个协会、学会、研究会,真正履行了自己的本职?当头头的又有几个真正配得上“联络员、服务员”称谓?

  就说文联(包括许多地方文联),它下属的又有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艺术等各类协会,这些协会不说大多,至少有些不是事实上都已官场化了?更不用说其它一些部门、行业性的协会、学会、研究会之类的组织或团体了,可以说,这些协会、学会、研究会从成立之日起,就沾染上了行政衙门化陋习,成为了“二政府”。许多社团的成立,说穿了无非是为了安排几个“主席”“理事”“顾问”之类的位子而已。社团一成立,“位子”排排坐,也就万事大吉了。更不用说有些以赢利敛财为目的的社团,借社团之名搞些歪门邪道之类的事了。这样的社团,早与其职能背道,又与普通会员何干?

  已经又有点离题,就此打住吧。好在仍在孙家正“文联主席不是官”的议题之内,反观其不正之风,置疑其体制缺陷。

苏应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