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5种图书被评为2006年度"中国最美的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14:29 人民网

  

25种图书被评为2006年度"中国最美的书"
《钟宅》中国青年出版社2006年度“中国最美的书”

  人民网北京11月15日讯记者文松辉报道:2006年度“中国最美的书”本月12日在上海正式产生,来自全国各出版单位的25种图书荣获本年度“中国最美的书”称号。这批书还将参加2007年度德国莱比锡“世界最美的书”评选。

  "中国最美的书"评选自2003年开始每年举办,到目前为止,先后有三批60种“中国最美的书”产生并亮相德国莱比锡,其中4种图书荣获了“世界最美的书”称号。

  2006年,共有800多种图书参加评选。评委会先组织上海的资深出版家、设计家进行初选,共有近400种图书进入了复审。复审阶段由全体评委参加,共进行了三轮无记名投票。经过严格而认真的评审,25种图书最终脱颖而出,获得了2006年度“中国最美的书”称号,并将代表中国参加2007年度“世界最美的书”评选。

  为使“中国最美的书”的评选更具权威性和客观性,本年度评委会继续特邀了四位海外资深设计家担任评委。评委员会主任由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孙顒先生担任,评委包括德国设计家雷娜特·史特凡女士,日本设计家杉浦康平先生、中国台湾设计家王行恭先生、中国香港设计家廖洁连女士以及内地三位设计家。

  评委们认为,“中国最美的书”的评审标准,既要与“世界最美的书”的评审要求相接轨,又应反映出中华文化的特质和精髓。因此,书籍装帧的整体性,书籍内容与形式的完美结合,书籍的设计在于提升书籍本身的功能,设计风格与适宜的手感的和谐统一以及作为设计重要元素(材料、印刷、装订等)的技术手段的运用是否合理等,成为评委们评判的重要依据。

  总体来看,本年度“中国最美的书”显现了当今中国图书设计风格的多元趋势。获奖图书的设计风格既有在体现鲜明民族文化特点的基础上突破、创新的,又有代表世界设计简约、流畅、轻盈潮流的,还有概念性的书籍设计等等,预示着国内的设计思想更趋于理性和多样,更归同于凸显书籍本体的功能,更追求书籍设计与书籍内容的完美结合。

  “中国最美的书”评选活动开展至今已有四年,从2003年最初的16种获奖图书,到今年的总共85种获奖图书,或多或少地见证了近年来中国书籍设计的发展成就和前进步伐。为此,“中国最美的书”评委会决定做一个阶段性的总结,编辑出版《中国最美的书(2003—2005)》,除展示成果之外,更在于传达信息、拓宽视野、更新理念,使之成为书籍设计者们切磋交流的舞台,共取共进。

  《2003—2005中国最美的书》除收录了三年来荣获“中国最美的书”称号的60种图书的精美图片外,还特邀了“世界最美的书”评选活动的主办单位——德国图书艺术基金会主席乌塔女士写序。曾担任“中国最美的书”评委的海内外著名设计家分别撰写了有关书籍设计的感言和理论性文章,据此探讨书籍设计的规律和美感等问题。为使此书更具直观和启示意义,《2003—2005中国最美的书》还特请三位著名设计家对获奖的60种书进行了精妙的、画龙点睛般的评点。同时,为使更多的书籍设计者和书籍爱好者对“中国最美的书”和“世界最美的书”评选活动有所了解,此书还特别附录了相关活动的介绍。

  2006年度“中国最美的书”书目

  序号书名出版单位

  1孙晓云书法绘画荣宝斋出版社

  2吴为山写意雕塑江苏美术出版社

  3蟋蟀盆上海画报出版社

  4何多苓.忧伤的诗歌四川美术出版社

  5杂碎集--贺友直的另一条艺术轨迹(全三册)上海人民出版社

  6中国古籍插图精鉴中国青年出版社

  7中国现代民间陶瓷研究河北美术出版社

  8曹雪芹扎燕风筝图谱考工志(全二册)北京大学出版社

  9苯苯熊学成语故事(4册)海燕出版社

  10汉英对照论语高等教育出版社

  11点1湖南美术出版社

  12游目骋怀——江苏历代中国画名家精品集江苏美术出版社

  13彩色的花雨BetterLinkPress

  14旧墨记北京图书馆出版社

  15钟宅中国青年出版社

  16面子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17荷兰现代诗选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18集成10年——纪念《东方文化集成》创办10周年专辑北京图书馆出版社

  19上海图书馆藏明清名家手稿上海古籍出版社

  20不裁江苏文艺出版社

  21设计美学、设计艺术心理学等(5册)清华大学出版社

  22下一站:卡通吗?:七零后的艺术中国水电、知识产权出版社

  23阅读城市三联书店

  242003—2005中国最美的书上海文艺出版社

  25没有脸的诗集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