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部分奢侈品拟提消费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14:39 金羊网-羊城晚报

  但未透露具体调整时间表,奢侈品指向贵重珠宝首饰、高消费会员卡等

  本报今天消息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王力昨日在“2006中国财税改革年度论坛”上透露,我国拟继续提高对部分高档奢侈品的消费税税率。但他没有透露具体调整的时间表。

  今年4月1日,我国对新增成品油、高尔夫及球具、高档手表、游艇、木质一次性筷子、实木地板等进行了消费税调整,并依照汽车排量调整了汽车消费税政策,这是中国从1994年进行税制改革以来,消费税最大的一次调整。在执行了半年多之后,调查显示,有40%以上的人认为,既然对奢侈品消费征税已经开了头,还应对其它奢侈品征消费税,这些奢侈品包括贵重珠宝首饰、私人俱乐部会员卡等。

  财政部税政司的有关官员表示,提高部分高档奢侈品消费税率还只是改革意向,“目前还没有正式开始操作”。

  中央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汤贡亮教授表示,消费税所涉及的项目应及时调整。奢侈品在不同时段有着不同概念,如以前对高档化妆品征收消费税,但到了化妆品基本普及,就取消了这个项目。而目前一些高档奢侈品如顶级的音响和电子设备等,却没有被列入征收范围。由于电子产品的更新换代较快,过几年可能又成为了普通消费品,这成了消费税调整的一个难题。

  今年前三季度,全国消费税累计1428.5亿元,占总税收的5%。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