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有“名嘴”还要有“讲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14:51 浙江在线

  在刚刚结束的广东省新闻发言人培训班上,广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李守进表示,广东将选派一批新闻发言人到高校和国外接受培训,争取政府新闻发布定时定点举行,切实增强时效性和新闻性,3-5年内造就一批广东的新闻发布“名嘴”,力争将来自政府的各种信息,以最快的速度、最便捷的方式传递给公众。(11月14日《人民日报》)

  其实,新闻发言人,就是掌握新闻资源的人。国新办副主任王国庆强调,新闻发言

人不仅要在新闻发布会上面对记者,而且在任何时候都应该面对记者。从这个意义上说,谁当新闻发言人都无妨,重要的是讲话要有实质性的内容,要善于实话实说,真诚地面对媒体和受众。那种“新闻发布会就是简单的三段论,长篇大论讲成绩,蜻蜓点水说问题,激情满怀谈展望,不太注意百姓、媒体的知情需求”,把“罔顾左右而言他”、“似是而非”当作一种技巧,是对舆论的亵渎,是最令人反感的。

  众所周知,要办出受欢迎的媒体,不外乎遵循新闻规律,多出新、短、快、活、强的新闻,有足够的信息量,有理直气壮的张扬与引导,有一针见血的批评即舆论监督。然而,正如《焦点访谈》工作人员说的:即使是中央媒体,即使是央视的名牌栏目,因为触及了特定群体的利益,而得不到地方政府的配合,相反其可会采取回避、不如实相告甚至不合作态度,还有的记者刚到采访地,讲情的电话、说情者就纷纷找上门来,使舆论监督面临重重困难和障碍。

  2005年9月17日,新华社播发《面对舆论监督为何群众叫好领导阻挠》的“新华视点”;《河南商报》曾被处以停刊一个月的处分,停刊原因是一篇报道指480名“记者”集体去发生矿难的煤矿领红包,被有关部门认定是“不实”新闻;内地17个省市联名上书中央,要求管住媒体,禁止媒体异地监督。更有记者从工作中总结出隐性原则:广告大户不能报道,人家是媒体的衣食父母;领导朋友的事情不能报道,领导嘛当然朋友多,当然不能报道的也多,但领导的这些有些是以前就有的,有些则是因为你采访后领导认为这样的人值得交后成为朋友的。

  讲那么多,无非是要说明一个问题:光有“名嘴”而没有“讲台”--报纸版面、电视广播台节目时段,也只能是“英雄无用武之地”。所以,我们要治理好“名嘴”生长的环境,要改善“水土气候”,搭建好“讲台”。只有把“名嘴”的“讲台”环境治理好了,“名嘴”才能造就,才能扎得下根,也才能开花结果,否则,就徒有“名嘴”,政府的各种信息,难真正以最快的速度、最便捷的方式传递给公众。


作者: 曾春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