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救救马岭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14:55 新民晚报

  周骏

  从报上看到因为当地政府要建水电站,贵州马岭河大峡谷面临毁灭之灾的报道,我几个晚上没睡好觉。因为我十几年前去过马岭河,那是一件藏在深山人未识的无价之宝。

  马岭河大峡谷位于贵州省黔西南州的兴义市,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马岭河峡谷中

的大裂缝全长70多公里,最深处达300多米。两岸风景如画,瀑布连连,仅天星画廊景区的1.7公里内就有瀑布20多处,故有“地球上最美丽的伤痕”之誉。当年我只身到兴义感受“地缝漂流”之魅力,在我所经历的所有漂流中,马岭河当之无愧“神州第一漂”。

  今年国庆前夕,黔西南州在马岭河大峡谷中段开工兴建一座水电站,一旦建成,马岭河水位提高,大量景观淹没,“神州第一漂”不复存在,已经被污染的马岭河将彻底变成污水沟……为了地方财政收入而去毁掉一个不可再生的自然奇观,真不知道宣布开工的那位州长大人何以面对父老乡亲和全国人民!

  这些年来,中国破坏自然景观、恶化生态环境的事件屡有发生。像《无极》剧组的所作所为还算是小打小闹,更多的肇事人则是当地政府。由于是政府行为,专家见解可以不听,群众意见可以忽视,媒体监督可以封锁。像马岭河水电站根本没经过审批,居然也敢上马。要说这些官员不知道环保的重要性倒也未必,究其根源,恐怕还和急功近利的政绩观有关。生态环保利在千秋万代,而眼前政绩则事关官员升迁,孰轻孰重,官员们自然有自己的选择。尽管我国的环保法规定,地方环保由地方政府一把手负责,但实践中还没听说哪里的一把手因环保“罪”丢了乌纱帽的。提拔干部当然要看政绩,但也不能忽视破坏性发展的劣迹。要防止一个官员的政绩,成为千秋万代的负担。

  [本文上海电台今天下午4时30分《晚报大家听》(中波990、调频93.4)同步播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