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满分”音乐会给上海“长脸”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14:55 新民晚报

  

“满分”音乐会给上海“长脸”了
“满分”音乐会给上海“长脸”了

  本周一,德累斯顿国家交响乐团在离沪前,一批演职人员又特地赶到东方艺术中心,穿着正装在大门口合影留念。指挥郑明勋对接待的工作人员说:“在这里的演出让大家印象深刻,让我也真想多为这座可爱的城市做点事情。如果要我对这台音乐会打分,我一定会打满分!”无独有偶,英国BBC交响乐团在东方艺术中心的两场音乐会结束后,该团音乐总监

贝洛拉维克走到后台就举着指挥棒说:“完美的听众,完美的音乐!”

  尴尬事如鲠在喉

  经历过两支世界名团音乐会的听众,都对乐团的演奏赞叹不已,更对音乐会良好的秩序、乐章之间无一掌声的场面留下了美好的印象。演出结束后,记者在散场的听众人流中,处处都能感受到兴奋的情绪和对音乐会赞叹不已的议论。周小燕教授、指挥家曹鹏、歌唱家王作欣等,对记者表达了“音乐会精彩,听众素质高”的评价。电台音乐主持人李嘉的节目中,听众对音乐会高度赞赏的电话络绎不绝。指挥家张国勇激动地给有关人士发短信说:“如此完美的音乐会,给上海音乐爱好者长脸了。”

  张国勇的“长脸”之说事出有因。今年4月,小提琴家索菲·穆特在东方艺术中心的音乐会,一直保持着良好的秩序。然而临近结束时,因一位听众的悄悄拍照,扰乱了演奏家的情绪,也使那台本来可以打“满分”音乐会,因索菲·穆特的当场不满而失分。北京的一批音乐爱好者闻讯后,为了杜绝索菲·穆特的北京音乐会中发生不快之事,发起了一个听众签名活动……今年10月,谢米扬·毕契科夫领衔的科隆广播交响乐团在东方艺术中心演出,乐章之间掌声不绝于耳,媒体报道后,该团随后赴澳门演出的主办方赶紧采取措施避免类似情况发生。消息传来,许多人总有如鲠在喉的难过。

  好习惯需要磨合

  上海的音乐会听众,绝大多数有良好的素质,而且十分了解欣赏音乐会的惯例和规矩。12年前,梅塔率以色列爱乐乐团在前市府礼堂举行音乐会时,就有“上海有最出色的听众”的评语。这些年来,上海的音乐会越来越多,在良好氛围的熏陶中,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被音乐会吸引,第一次走进音乐厅聆听经典音乐,有人会情不自禁地想为记忆这美好一刻而按动快门,或者被音乐所感动而忘乎所以地鼓掌。这很难责怪听众,因为谁都有一个认识的过程,而打造完美的音乐会,也需要听众、乐团与剧场进行共同磨合的过程。在本届艺术节里,东方艺术中心请来了世界名团,经过了波折和磨合,他们想让人们在感受美好的经典音乐的同时,让每一位走进音乐厅的听众与乐团一起,共同打造出完美的音乐会。

  从细节精心打造

  欣赏过这两支乐团音乐会的听众,在自己的座椅上都会发现一份印有注意事项的卡片;每场音乐会都延迟了3分钟,为的是让匆匆进场的听众看一看这张卡片;音乐会无一例外都加上了序曲,然后有2分钟时间让迟到的听众听从服务员的引导马上就座,场外的听众都可以看着转播音乐会实况的屏幕耐心等待;音乐会进行时,每一部作品的时间长度和乐章数量,都清清楚楚地显示在舞台两侧的液晶屏上,并且不断提醒大家“请勿摄影拍照,乐章之间请勿鼓掌”……在细致入微的提醒和服务人员的关照中,第一次走进音乐厅的听众也会马上知道自己应该如何遵守音乐会秩序。

  上海之所以能够不断吸引世界一流乐团来演出,不仅因为有一流的剧院设施,也因为拥有越来越多的高素质的观众。

  本报记者杨建国

  BBC交响乐团在上海演出

  郑明勋在指挥德累斯顿国家交响乐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