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首席评论:谁的荣誉?何种市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15:50 金羊网-羊城晚报

  □伊歌

  荣誉市民称号,不仅是一个城市对一个人的嘉奖,也体现出一个城市的价值取向和品位格调。如果不是只盯着人家的钱袋子,那么文化人当荣誉市民又何难之有呢

  关于荣誉市民,普通市民知之甚少———那是荣誉市民的荣誉,普通市民于有荣焉

  事实上,数百位荣誉市民对广州的建设贡献良多,如原广州市政协主席陈开枝所说,上世纪80年代初,广州要修一条路都是很困难的事情,如果后来没有李嘉诚、胡应湘、霍英东等荣誉市民捐建环城高速、洛溪桥等设施,该是多么的艰难———到顺德必须换好多次渡船,去深圳必须分两天走。(《羊城晚报》11月14日)

  为鼓励和表彰对广州市经济建设、社会公益福利事业、对外交流合作等方面做出重大贡献的港澳台同胞、华侨和外籍人士,授其荣誉市民称号、给予适当的礼遇并不为过,也是他们应得的荣誉。不过,如陈开枝所说:“评选荣誉市民,不能只盯着人家的钱袋。”

  只盯着钱袋,只盯着捐赠和投资,难免会产生利益追逐和利益交换,从而有违评选和授予荣誉市民的初衷。事实上,由于早期缺乏经验和考虑欠周,给予荣誉市民一些具体的优惠待遇,赋予荣誉市民一定的特权和物质利益,结果确有个别荣誉市民以捐赠换取投资优惠或个人特权,“吃小亏占大便宜”;甚至“认捐”后获得称号,捐款捐物却不了了之。加上当时的荣誉市民是“终身待遇”,缺乏“退出机制”,个别荣誉市民的违法行为造成严重后果和恶劣社会影响,非但未给城市增添荣誉,还让城市蒙受其辱。如曾经风光一时的刘盈福,后来成了欠债大户,终因诈骗罪而锒铛入狱,他所许下的近5000万元社会捐赠,大部分也都成空头支票没有兑现。

  对于荣誉市民,不能只看含金量而不讲荣誉感,评者应如此,受者也应如此。恰如其分地褒奖对城市建设作出贡献的外来人士,既是获奖者的光荣,也是城市的荣耀,普通市民也会引以为荣。

  陈开枝还建言,以后评选荣誉市民,企业家的比例应适当减少,不能只讲他们的投资贡献,还要从促进广州的文化建设、文化交流等方面来挑选,不能排除文化人。实际上,现行的《广州市授予荣誉市民称号规定》,评选对象就包括“为本市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社会公益福利事业做出其他重大贡献的”人士,评选文化人当荣誉市民本来并无障碍和限制;国内外其他城市也不乏授予文化人荣誉市民称号的例子,雅典甚至还给所有获得雅典奥运会金牌的外国选手授予荣誉市民称号。

  荣誉市民称号,不仅是一个城市对一个人的嘉奖,也体现出一个城市的价值取向和品位格调。如果不是只盯着人家的钱袋子,那么文化人当荣誉市民又何难之有呢?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