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广州观察:身份压迫下的放火找监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15:50 金羊网-羊城晚报

  □耀琪

  在大家熟悉的《警察与赞美诗》中,主人公苏比为了度过寒冷的冬天主动犯法想入监狱,结果一次次失败。没想到在现实的广州,也有一位“老苏比”。据今天本报报道,一位流浪者李老汉因为无法获得户籍证明,得不到政府救济,饥寒交迫,不得不放火烧山,以求被关到监狱中终老一生。

  把监狱当成庇护所,逃避追杀和威胁,这是很多小说电影都有的桥段。可生活中如果真有人去实践这种做法,那不是癫狂就是绝望。李老汉没有疯,他属于后者。为了争取自己的身份和户籍证明,他很理性地循规蹈矩跑过职能部门,以求最终获得政府救济。然而,这些部门除了有好心人给他一些零钱,为他继续指路外,别无他途可以来安顿他。眼看自己一天天老去,他很怕被放出监狱,他愿意做一切事情,只祈求自己被关押。

  还记得成龙在《我是谁》中一次次呐喊我是谁,于是“我是谁”成了他的名字,最后他永远和土人生活在一起不需要户籍。可是在严密的社会机器中,身份ID显然比人本身更重要!像间谍制度那样,换一个新的身份,原来的人就彻底“死”掉,新的人就诞生了。可见永远是身份决定了人,而不是相反。有身份的还可以行尸走肉,没有身份的就只能如游魂野鬼。

  游离于档案记录之外的李老汉,不知道自己生自何方,不知道自己父母何人,在这个世界孤独60年,连名字都是陌生人起的。但他很清楚自己必须拥有一个身份ID,可惜在现有框架中,他属于政策视野之外的特殊人。求助政府无法证明身份最后想到触犯法律。在他想来,唯有犯法才能重新和社会链条接上关联,成为政府档案中的一个记号。唯有进监狱,他才得以绕开法学家都头疼的户籍问题,直接获得政府的另类救济———关押。

  李老汉代表的是现代社会的一种类型人:“黑人”、“黑户”。没有了户籍,他们不幸被甩到了社会安全网之外。如果不是因为一次次放火烧山,他不会进入我们的视野。我们的城市街头还有多少这样的“黑人”其实无从统计。他们孑然一身,丧失身份,有如秋天的落叶,最终在这个世界成为了尘埃,就像非物质一般不会有人记得。但是如果有一天,这些无力的落叶,演变成一根根荆棘,一把火变成了一把刀,扎入我们的人群,扎入我们的制度,我们是不是该反省呢?反省在天天歌舞好日子的今天为什么还会有把小孩扔下天桥的人,会有放火找监坐的事呢?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