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三学生睡不够八小时 期盼多开几次中非论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15:51 中国新闻网

  中非论坛高峰会议结束那天,一位高中教师告诉编辑,他的学生满怀期待地问:什么时候再举行这个会议?这位老师说,他也希望多开几次,好让学生早下课、老师早下班。中非论坛那一个星期,学生下午3点离开学校,少上两节课,睡觉也早了,脸色明显地变红润了,学生和老师感到了少有的幸福

  现在,大多数高三学生都睡不够8小时。一位重点高中的学生家长反映,她的孩子每

天6点半起床,晚上12点才能写完作业,有时晚饭后实在没精神就先睡一小时,8点开始一直学到12点。除了周末无论如何睡不够8小时。不少高三学生家长说,不明白作业为什么那么多,看着面带菜色的孩子,有些家长告诉孩子,考上什么大学都可以,大专也没关系,以后的路长着呢;但是也有些高三学生家长不敢说泄气的话,只能跟孩子一起熬着。

  高三学生作业堆积如山两大缘由

  笔者采访了几位多年带高三学生的教师,了解到作业多的主要缘由是——

  高三教学随意性大。由于高中会考的必学内容在升入高三时已基本完成,高三教材中的必讲篇章所剩无几,因此,很多学校的通常做法,就是让高三学生多做练习,以备战高考。学生一般都有两套以上的“优化设计高考练习”,教师上课大多是以“讲题练题”为主。究竟课上讲多少、课下练多少,就表现出很大的随意性。如果作业留少了,学生10点就睡觉,有的家长还觉得老师不负责任。多留一些作业不只是学生多练,老师自己也要多批改,工作量加大总不会遭埋怨,还算敬业呢。

  各科教师留作业缺乏协调。教育部多年前对中小学课外作业时间就有规定,但是在高三年级很多规定根本没有约束力。不仅主科的作业超量,理综和文综的各科老师也不示弱。但是,6个科目的老师能及时沟通作业情况的是极少数,形成了千条线万条线都往一个针眼穿的局面。这样,每科作业多出10分钟,加起来就是1小时,学生本来11点能做完就会延长到12点。当然,有的老师留了一些“可做可不做”的作业,可是自觉性强的学生都会去做,他们担心漏做的题会成为考试题,哪怕是月考或是更大的考试。

  减轻学生负担

  老师要做好两件事

  “课堂上需精讲,时间不能超过半堂课”。清华大学附中徐海鹰老师说,“向课堂要效益”的提法并不新鲜,真正做到这点却是对教师的考验。徐老师带高三班复习时,课上讲授时间基本上不会超过一半,为的是给学生留有做练习的时间,以减少学生课外作业。徐老师说,“精讲”就要精心备课,能够让学生做到举一反三,掌握解题思路。

  集体备课,每个教师以自身优势承担某个专题。进入高三总复习阶段,每一科都要进行一番知识梳理,这时,同科老师可以集体备课,将这一学科按高考大纲要求分成几个专题,每个教师以其所长负责某个专题。徐海鹰老师说,这种做法落实到课堂上,就容易做到给学生精讲精练,会提高复习效率。

  研究高考趋向

  高分能从题外来

  教师更应该研究高考趋向。现在,多数学校多数教师都搞“题海战术”,老师加班加点,学生少玩少睡。北京166中学李静茵老师说,高三教师更应该研究高考方向,提高应试能力不是只靠做习题,要力求“考试得高分、功夫在题外”的效果。李静茵老师总结“文综”复习的经验也证明,高分能够从“题”外而来。李老师说,学校的历史、地理、政治老师经常在一起备课,还重点探究近年高考试题的规律、趋向。为减少死记硬背内容,文综教师共同开设专题讲座课,比如,在“城市与文化”系列专题中,地理教师主讲北京的牌楼、北京的胡同,历史教师主讲京剧,政治教师主讲北京的博物馆等。碰巧的是,今年高考作文题目就是“北京的符号”。可见,开拓学生思路绝不是只靠做习题,尤其是文科类的复习。李维宁刘佳佳

  编后

  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五中副校长张毅曾提过“推迟1小时上课”的议案,因为种种“原因”未能实施。这篇文章所言极是,要想给学生少留作业,首先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是,为了高三学生能睡够8小时,还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

  (来源:北京日报;作者:张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