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连一教师靠补课挣外快 日进数千元赚来车和房(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16:05 中国新闻网

  每天清晨,家住大连市中山区某高档住宅小区的女教师王元(化名)都会悠然地开着20多万元的私家车到学校上班。王元是大连某高中英文教师,来连工作近7年,用她的话说,这7年等于14年,“因为我把每一分钟都掰成了两半,挤出时间对于我来说就是钱的数目在递增。”

  教师讲述校外补课

  王元是6年前调到大连市某高中担任英文教师的。她讲述了自己的校外补课经历。

  最初 月收入两三千

  王元说:“当时每天被教学压得喘不过气来,但是我发现每到寒暑假,有些老师的家属都会结伴到旅游胜地游玩,来往的费用很大。后来我才明白,家人旅游的费用对于一些专门在补课上捞钱的老师来说真是个小数目。随着补课风的盛行,我也加入了补课教师的大军。”

  她介绍,开始时,她只是被学校中别的老师聘用,赚的是别的老师给她的课时费,“当时补课费不太贵,每个学生每小时交30~40元不等,扣掉房租等各项费用,剩下的才是我们这些上课老师赚的,当时每个月我能多收入两三千元钱。第一个月拿到补课费,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后来 一天挣近万元

  接着,王元索性自己在家中开设英文补习班,招收的都是本校的学生。王元的英文课讲得不错,两年后,收入激增的她买了一套一百多平方米的大房子,她将房子作为补课教室,“用我妈的话说,我人生中第一桶金就这样赚回来了。”

  她形容,最多时,每天开设3到4个补习班。有40多名学生轮流到她的房子中上课,补课费用也水涨船高,涨到现在1小时70元左右,有时假期仅一天就能挣上近万元。

  为了挣钱,她放弃了很多休息时间,“有时,我真恨不能把一分钟掰成两半,因为时间太宝贵了,时间在我眼中就是金钱啊!”前年,她买了一款尼桑轿车。

  现在 名校教师是“香饽饽”

  王元说,一些名校教师是补课大军中的“香饽饽”,他们的补课费相对于没什么名气学校的教师费用要高了许多。

  据她了解,目前大连市普通教师授课的收费标准一般为每个学生每小时20元左右,有名气的教师授课收费标准为每个学生每小时30元左右。

  她表示,补课老师有时会借用别的学校教室为本校学生补课,或是以和社会力量联合办学为名给学生补课;再就是以学校教师被社会力量办学机构聘用为名招揽本校学生补课;也有的老师以提高学习成绩为由开各种新课补习班。

  现状 校方大多默许

  采访中一位不愿具名的知情人介绍,由于教育部门多年来严厉打击教师的乱补课行为,一些补课教师基本上都是在自己家中或学生家中做小规模的补课。一般来说,同时上课的学生不超过10人,大多数还是老师和学生一对一补课。

  就拿一对一补课而言,一般区属重点高中老师,补课费每90分钟可以拿到100~200元左右,每月课外多收入2000元基本没什么问题。再好一点儿的学校,高中老师的补课费90分钟一般可以达到300元,而目前大连市教师补课费最高的可以达到90分钟500~600元。据这位知情人介绍,市内一些重点中学的知名老师,每月校外补课收入超过万元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

  这位知情人表示,英语和数学两科最容易通过短时间的集中辅导提高成绩,所以在校外补习中,英语和数学两科最热门。“一些学校既然知道校内老师给学生补课,为什么不制止呢?”记者问这位知情人。“很多学校校长都知情,但是因为这些补课教师的背后动作,使得这些校长往往持默许态度。这样的默许态度其实忽略了学生、家长的感受。”

  知情人表示,现在狠刹不止的补课风,其实跟一些家长的要求分不开。知情人认为,要想刹住补课风,首先一些家长要理性对待补课,不去一味盲目追赶补课之风,再加上教育部门能采取有效措施改变应试教育现状,教师办班补课现象是完全可以制止的。

  [1]

[上一页] [1] [2] [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