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企业校园招聘越来越早 大学生就业要提防入错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16:54 中国新闻网

  

企业校园招聘越来越早大学生就业要提防入错行

  (北京晚报/图)

  中新网11月15日电 据北京晚报报道,尽管面向应届大学毕业生的校园招聘活动尚未全面开始,但是各知名企业上周已经开始在校园举办宣讲会。据悉,2006年,全国高校毕业

生人数达413万人,比去年增加22%。2007年,这个数字仍将持续上升。其中,2007年,北京地区高校应届毕业生将达到20万,为近年来人数较多的一年。因此,面对庞大的就业群体和人才群体,国内企业争相寻找适合各自企业的人才。

  依据市场曲线选择求职行业

  明明是青岛啤酒的校园宣讲会,可是青岛啤酒人力资源部部长汪岩首先展示的是全球啤酒市场的曲线图。汪岩部长告诉大学生们,青岛啤酒有位技术人员当选为青岛市的先进工作者。这位先进工作者发言的时候,最有感触的事情是,自己当初选择进入了青岛啤酒,而没有选择进入纺织行业。同样技术水平的人员,在纺织行业可能面临着下岗、失业。因此,汪岩部长建议,选择职业时,必须考虑进入行业的发展前景。

  别看沃尔玛是世界500强的企业,但在沃尔玛工作是没有办公室的,因为沃尔玛工作的地方基本都是在卖场。同时,沃尔玛的办公条件也很简陋,打印纸都必须双面用……因此,大学毕业生进入沃尔玛后,会发现实际情况与预期有着非常大的差距。这就是沃尔玛区域运营总监张韧进入校园进行宣讲的目的。

  张韧总监告诉记者,进入校园进行宣讲对学生非常有好处。因为许多应届大学毕业生在选择求职企业的时候,并不是真正了解企业。大学生了解企业的途径基本上通过媒体的报道,但是企业真正的情况是怎样,必须由企业内部的人员来现身说法。

  市场营销岗位人才需求最大

  中国人才在线CEO郑益闽认为,从当前校园招聘的企业来看,求职就业呈现三大趋势:首先,新兴行业和职业需求增加。目前企业提供的职位信息中,营销、物流、人力资源、电子等新兴岗位人才需求最大,而会计、医生、教师等一些传统岗位需求正逐渐减弱。其次,学历走向增高。企业对应届生的需求中,本科生依然备受企业青睐,而研究生则是企业未来需求的新宠。第三,私营、外资成为缓解应届大学毕业生的新渠道。从最近参加校园招聘的企业来看,不是外资企业就是民营私企,几乎没有国营和行政单位。

  中国人才在线CEO郑益闽称,由于资金等方面的限制,很多中小型企业无法组织单独的校园招聘活动。招聘网站利用自身的平台,既能够进行面对面的校园招聘、面试活动,又可以让学生直接上网寻找适合的职位。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应届大学毕业生就业的渠道。

  就业选择尽量做到人职匹配

  北京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李军凯表示,今年校园招聘呈现出三个新特点,首先,企业多。许多南方经济发达城市企业纷纷主动发来招聘信息。第二,联系早。许多企业提前了解毕业生情况。目前,北京大学校园招聘活动日期基本已经排满。第三,职位多元化。不同行业、不同职业都对应届大学毕业生表现出浓厚的兴趣,特别是南方经济发达城市以及营销、物流行业需求最旺。

  李军凯副主任向应届大学毕业生建议,应该充分利用企业校园宣讲、校园招聘活动,进一步了解各行各业的实际情况,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同时,对自己有一个清晰的职业目标,按照职业发展的路线,少走弯路,尽量做到人职匹配、人职和谐。(来源:北京晚报;作者:郑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