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百姓包养”的邮政体制还要继续多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17:29 红网

  这绝对是一支冷箭,令没有任何防备的公众一片哗然: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邮政局联合发出通知,决定自11月15日起,上调信函、明信片业务资费。根据这一通知,信函资费首重100克以内,每重20克本埠由0.6元调整为0.8元,外埠由0.8元调整为1.2元;明信片资费由每件0.6元调整为0.8元。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此举是为理顺邮政资费结构,缓解邮政行业经营困难,促进邮政行业发展和邮政体制改革的深化。

  狗咬人不是新闻,垄断企业涨价也不是新闻。按理说,公众对邮资突然涨价,早已应该见怪不怪了,但突然见到这么一纸涨价的通知,还是令人有些出离愤怒。让我们来看看平信邮费的涨价历程吧:1990年从0.08元涨为0.2元,1996年从0.2元涨为0.5元,1999年又从0.5元涨为0.8元,2006年再次从0.8元涨为1.2元——如果邮政垄断不被打破,这份涨价单在不久的将来无疑仍将延续下去。从8分涨到1.2元,16年涨了15倍,几乎每过一年就要往上翻一番,这样的涨价速度不去申报吉尼斯记录,实在是糟蹋了。

  发个通知就涨价,这是公众最不能接受的地方。为什么不开听证会?为什么不给公众公开博弈的机会?这样的“单边行动”不仅是对公众的玩弄,更是对法律的羞辱。《政府价格决策听证办法》明确规定,“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公用事业价格、公益性服务价格和自然垄断经营的商品价格”应当实行听证。邮政资费涨价无疑在此范围之内。

  以“经营困难”作为连续涨价的理由,也是公众无法接受的。从8分涨到2毛是因为“经营困难”,从8毛涨到1块2,还是因为“经营困难”,公众不禁要问:如果邮政一直“经营困难”下去,邮政资费是否就要一直涨下去呢?事实证明,我们的邮资水平并不低:邮资涨到8毛时,已经有人统计出我国邮资水平是日本的4倍,美国的8倍。邮政业“经营困难”的主因,不在资费偏低,而在服务水平与人民需要的日益脱节,比如“万封邮件被卖到废品收购站”,比如“平信丢失邮局不负责”。

  其实从长远来看,邮资涨价不仅无助于解决邮政“经营困难”,相反,邮资涨价与邮政亏损似乎还成正比例关系:涨的越多亏的越多。其实这并不难理解,因为邮政经营虽然是垄断的,网络时代人们的通信选择却是多样的,惹不起总算还躲得起——邮资越涨,写信的人越少,发伊妹儿的人越多。一定程度上,邮资不断上涨,等于是邮政业的自毁前程,是一种慢性自杀。

  一有“经营困难”,就发个通知涨老百姓的价,而不是从自身着手寻找原因,这是典型的“百姓包养”体制。因为一切经营失败的后果都是由百姓承担的,动辄就可以涨价,连听证会都免了,垄断经营者不但没有饭碗之虞,而且工资福利一分都不会少,其服务水平的低下当属必然,持续性地“经营困难”亦属必然,由此形成一个恶性循环。当然,不止邮政是“百姓包养”的,一切动辄涨价的垄断企业其实都是“百姓包养”的——不知道,还准备继续让“百姓包养”多久呢?

稿源:红网 作者:舒圣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