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别让接轨停留在接触的表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18:00 光明网
于颜(北京动漫从业者)

  有越来越多的交流活动当然值得鼓励,但如果中国动漫界想要实现与其他国家的真正交流,就必须以扎实地生产出自己的好产品为基础。

  11月1日起,武汉大学和北京电影学院等单位要举办为期5天的国际动画沙龙,这种邀请国际动漫界的知名人士来进行交流的活动在近些年内层出不穷。据该沙龙的主办方说,本次年会的主要目标在于“有效地推动中国动画事业与国际接轨的进程”。

  动漫界迫不及待地想要与国际接轨,而且它更是在刚刚开始发展的阶段就有强烈的想要创作出“国际级产品”的企图心。有与世界竞争的心理当然是好事,但是,就目前这个阶段而言,起码中国与日本之间的动漫交流是很难实现平等的,因为日本的现代商业动、漫画产业自上世纪50年代由手冢治虫创立以来,已经发展成一个庞大而成熟的工业化体系。而中国的动漫画产业虽然已经被定义为朝阳产业,但还处在一个刚刚起步的阶段,急切地需要来自成功者的经验来弥补自己先天的不足,所以,目前两者之间的交流主要还是学生向老师求教的情景——外国动漫专家一到中国就会被要求介绍成功经验,中国动漫从业者一到国外就是马不停蹄地四处参观和购买图书以及音像资料。

  有越来越多的交流活动当然值得鼓励,但如果中国动漫界想要实现与其他国家的真正交流,就必须以扎实地生产出自己的好产品为基础,而要生产出的好的作品,“师夷长技”也是发展初级阶段必不可少的一环,只是别让接轨只停留在“接触”的表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