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中山陵打包门票打走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20:00 光明网
徐迅雷

  九九归一单张票,大小捆绑一股脑。原本15元就可去一个景点,如今不得不花80元购买多个景点的“套票”,南京一市民日前将南京市物价局告上法庭,诉由是其批准的中山陵风景区“打包门票”,涉嫌捆绑销售和强制消费。(11月8日《第一财经日报》)

  计划经济时代,搭车销售并不鲜见,那样可让那些卖不掉的东西卖出去;如今“市场”了,旅游景点作为一个个产品,也不再“散装散卖”,而是“打包出售”,其意何在?

无非你多掏点,我多收点。如今,有南京市民蔡剑华与其打起了官司,好!这既是个体的利益官司,也是大众的公益官司,不论输赢意义在。

  从多数游客和市民对“打包门票”并不“领情”来看,在这次“官民博弈”中,“卖方”就已先输了一把。门票“打包”至少已“打”走了道义,让公众看到“捆绑销售”是着眼于小众利益的,而非公共利益。这个行为实体正义谈不上,程序正义也很可疑;而消费者进法院打起了官司,诉求个体利益并保护公民权利,则完全合乎程序正义。

  美国社会心理学家罗斯说:“人们都有夸大和高估自己的信念、判断及行为的普遍性倾向。”政府职能部门更是如此,都很自信自己的决策向来正确、向“去”也正确,总是怕“麻烦”、怕“多事”,不愿事先听听百姓意见,更不会去想想自己那点权力是不是老百姓让渡给他的。

  权力的介入,使景区的公益性越来越退化,而利益性却越来越突出,最终使景区管理越来越不靠谱,例子不少:譬如北方道教名山——山西的北武当山,被当地“整体转让”,景区的管理权、建设权、使用权和收益权被“打包出让”;譬如一个庐山六个“婆婆”——六个部门在庐山划区而治,一条瀑布竟然两处收费;再譬如三峡大坝前那个画蛇添足的人造缩微景观——“三峡集锦”,属于建在“真三峡”门口的“假三峡”,因游客寥寥终被拆除,地方政府4000万投资打了水漂……这种权力介入美景的行为,被称为“权力审美”,这种“权力审美”无论有形还是无形,都是一种结结实实的“毁坏”;而那中山陵景区的“门票打包”,至少已毁坏了景区形象的“软实力”。

  种种“权力审美”背后,几乎都有政绩诉求与利益冲动;而这种利益有时是所谓“集体利益”,有时却是个人利益:当那如花似玉的美丽景区躺着像聚宝盆、站着像摇钱树的时候,在她上头动动脑筋,就可以变成自己的敛财获利“管道”,譬如山岗上搭建个宝塔、江湖中鼓捣个演出,投入产出可由公司操作,既然是公司那就可以个人入股分红得利了。在景区“靠景吃景”,与在煤区“靠煤吃煤”大同小异。这种“借公景、发私财”的行为,在权力手中并不难操作,所以最值得公众警惕,一旦预防监督不到位而让其施行,后果可想而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