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虚惊:8.1级强震1米高海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10:09 红网-三湘都市报

  据新华社电千岛群岛附近海域15日晚发生里氏8.1级强烈地震,日本气象厅向日本北部海岸地区发出海啸警报。截至发稿,预计中的大浪没有到达日本海岸。

  根据日本气象厅公布的数据,地震发生在当地时间15日20时15分(北京时间19时15分)左右,震中位于择捉岛以东约390公里。深度约为30公里。

  日本气象厅在地震发生15分钟后发布海啸警报说,高约两米的大浪可能在当地时间21时10分(北京时间20时10分)袭击北海道和本州东海岸。但据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NHK)报道,北海道沿太平洋海岸附近海浪仅高50厘米至1米左右。

  为保险起见,北海道当地政府部门要求北部和东部沿海地区居民疏散到地势较高的地方,以防万一有大浪袭来。目前尚无地震或海啸造成伤亡的报道。北海道的根室已经发布铁道紧急停驶。

  日本气象厅在一份声明中说,第一波抵达北海道的海浪高度仅为40厘米,于21时29分左右抵达北海道根室港。NHK电视台从根室港传回的现场画面显示,当地海面十分平静。紧接着在日本北海道地区发生了第二次小型海啸。不过这次的海啸规模更小,浪头仅高8英寸。

  距离震中较近的择捉岛属于北方四岛(俄罗斯称南千岛群岛)。北方四岛指俄罗斯千岛群岛和日本北海道之间的齿舞、色丹、国后和择捉4个岛屿,总面积约4996平方公里。长期以来,日俄两国在北方四岛归属问题上存在严重争议。

  □相关链接

  2040年灾害损失达万亿美元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14日发表报告说,与全球气候变化有关的气候灾害每年给全球造成的损失以千亿美元计,而且正以每12年翻一番的速度增长。照此下去,有可能在2040年达到每年1万亿美元。

  参与编制报告的专家说,保险业专家2002年估计,重大气候变化导致的损失每年最高值为1500亿美元,但到去年,这一上限就被突破。全球变暖导致的气候灾害损失2005年达到约2100亿美元,其中1200亿美元由“卡特里娜”飓风造成。

  重大气候灾害出现的规律是每隔3年有一次集中发生期。专家认为,照此推算,全球变暖导致的气候灾害在2040年可能出现一次高峰,导致损失达到1万亿美元。

  美国温室气体排放量继续增长

  美国能源部能源情报署14日发布2005年温室气体排放报告说,2005年美国温室气体排放总量折合相当于71.473亿吨二氧化碳,比2004年增加0.6%%。

  报告说,自1990年以来,美国温室气体排放总量以平均每年1%%的速度增加,2005年的增幅要低于往年平均水平。此外,2005年美国单位GDP(国内生产总值)的温室气体排放量比上一年下降了2.5%%。

  美国总统布什2001年宣布美国退出旨在控制全球温室气体排放的《京都议定书》,之后拒绝在国内采取实际行动削减温室气体排放,也拒绝参与这一领域的国际合作,甚至不承认“全球变暖由人类活动导致”的科学研究结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