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汽车三巨头向总统求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10:09 红网-三湘都市报

  据新华社电亏损严重的美国三大汽车公司老总14日在白宫向总统布什求援,他们要的不是政府出钱“拯救”,而是寻求应对世界汽车工业严酷竞争的政策支持。

  他们提出,日元汇率低于其实际价值,导致日本汽车公司不断蚕食美国市场。

  布什则承诺向美国汽车工业提供帮助,并将在越南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

会议上呼吁贸易伙伴进一步开放汽车市场。

  三巨头的烦恼

  当天与布什会面的首席执行官来自美国汽车业三巨头:通用、福特和戴姆勒-克莱斯勒集团旗下的美国克莱斯勒公司。

  受高油价、高成本和激烈竞争等因素影响,美国汽车工业连年亏损,仅今年第三季度,福特亏损就高达58亿美元,创14年来最高;通用和克莱斯勒当季亏损也分别达9100万美元和15亿美元。

  三巨头说,他们面临三大问题,首当其冲是员工的巨额医疗保险,以通用为例,公司去年为110万在职和退休职工及员工家属购买医疗保险花费53亿美元。高额保险费用导致三巨头生产的每辆车包含高达1000美元的员工医疗成本,比生产这辆车所用的钢材还贵。

  除此之外,高油价也让三巨头十分头痛,他们已在大力开发使用替代燃料的汽车。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瓦戈纳说,到2012年,通用生产的汽车将有一半可以使用乙醇含量高达85%%的E85乙醇汽油,但目前的问题是,全美约17万个加油站里,仅有约700个提供E85,且大多数位于美国中西部,大大制约了新燃料车辆的普及。

  日元汇率过低?

  除了在美国国内面临的问题,来自日本和韩国汽车公司的竞争也让三巨头疲于应付。日本丰田等汽车企业利润率大大高于三巨头,在美国市场也不断攻城掠地。

  面对咄咄逼人的日本汽车公司,通用首席执行官瓦戈纳语出惊人。他说,三巨头有“强烈共识,日元价值被系统性估低,让他们(日本汽车公司)可以在面对我们的汽车工业时取得显著贸易收支盈余”。

  如果瓦戈纳所说属实,低估的日元可以使日本汽车对美国汽车取得明显价格优势。福特首席执行官艾伦•穆拉利说,美国每年进口约230万辆日本汽车。

  不过三巨头怪罪日本的说法并未取得布什认同。

  布什答应帮忙

  除去对日元低估是否为美国汽车工业“症结”看法不同外,布什对三巨头求援的反应相当积极。布什说,他将在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呼吁各贸易伙伴进一步放开市场。

  “我将向贸易伙伴传达的信息是公平对待我们,”布什说,“我们的市场向你们的产品开放,我们希望你们也向我们的产品开放市场,包括对我们的汽车。”

  对于高油价问题,布什说,他和三巨头都“主张减少对进口石油的依赖”。三巨头则希望,政府能保证在全国各地加油站普及乙醇汽油等替代燃料,保证新燃料汽车的燃油供给。

  此外,三巨头还希望政府改革医疗保险体系,更多关注需花费巨资治疗的少数重病患者或重伤员。三巨头认为,这些患者虽人数不多,但把公司的医疗保险费用拉得很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