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献身医学感动中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10:1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献身医学感动中国(图)

  李继硕教授(图片由四医大提供)本报去年报道了四医大李继硕教授的感人事迹,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今起新华社、人民日报等中央媒体将集中宣传他的先进事迹———

  本报讯(记者惠树成通讯员贾亚军)去年9月7日,本报发表了题为《生命之火为祖国燃烧》的长篇通讯,报道了第四军医大学李继硕教授感人的先进事迹,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今起,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解放军报等中央主要新闻媒体开始集中报道第四军医大学李继硕教授的先进事迹。

  李继硕教授是我国著名解剖学专家,曾任第四军医大学人体解剖学教研室主任、一级教授、中国神经解剖学会主任委员等职,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和总后勤部“一代名师”。作为一名献身医学事业的育人大师,在从事医学教育的64年里,李继硕教授从教报国终生不变、倾心育才终生不倦、严谨治学终生不改、无私奉献终生不悔,为我国医学解剖学和军事医学教育做出了巨大贡献,2005年10月11日因积劳成疾患肺癌不幸病逝。

  李继硕教授一生背负强国使命,以坚如磐石的信念献身医学教育事业。早年他拒绝日本同行劝他出国发展的请求,立志献身祖国医学教育事业;新中国成立前,他毅然从北京参军到大西北,白手起家组建解剖学教研室;改革开放以来,无论环境、条件、头衔怎么变化,他始终为教书育人事业默默奉献,80高龄仍活跃在育人一线。晚年,拖着病体,带着“尿不湿”和替换内裤上班,每天还要工作十几个小时。他工作60多年,相当于常人120年,是“活了一辈子,干了两辈子”,紧跟医学前沿,以学科战略家的胆识创建育人平台。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他就敏锐地提出了解剖学科“三个转变”的改革思路,推动我国解剖学教学与研究跃上世界前列。1986年首创“神经解剖学”这一学科门类;发现三叉神经领域本体感觉中枢通路,填补了国际解剖学空白;系统阐明盆腔内脏初级传入的联系方式,首次完善了对其传入途径的认识;先后出版专著4部、发表论文120多篇;主持完成的“在骶髓后连合核中发现内脏痛信息的传递途径及调节方式”研究项目,获得了迄今为止国内解剖学界唯一的自然科学奖。他所领导的解剖学教研室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就成为首批博士学位授权学科和国家重点学科,被誉为中国“神经解剖技术发源地”和“解剖学研究前沿阵地”。他先后建成了拥有1420件标本的陈列馆,创办了国内最早公开发行的专业核心期刊《神经解剖学杂志》,建成了国内最大的解剖技术楼。李继硕把三尺讲台看得很神圣,他的课素以“形象好、口才好、板书好”深受学生欢迎,晚年颈椎手术后还坚持戴着脖套上讲台。据不完全统计,他执笔起草的教学计划、方案和报告就有100多篇,撰写或修改的教案有200多本数百万字;主编的《神经解剖学杂志》,已刊印1600多篇稿件约1300万字,都是他逐字逐句反复审改而定。他3次主动给学校党委打报告请辞并举荐新人,是四医大第一个让出主任位子的高级专家。生前有关方面几次要对他的事迹进行宣传,都被他拒绝。日本友人捐助他1000万日元,香港实业家赞助他500万港币,他全部用于改善教研室实验条件和人才培养。他倾注毕生心智,以蜡烛般的情怀为学子搭桥作梯。他特别重视学生德行塑造和人格培养,长期坚持用科学理论育人,千方百计为学生创造条件,有目的地选送出国深造。他在学生身上倾注了慈父般的真爱,每当教研室分来新人,都要带人提前将房子打扫干净;弟子出国或归国时,都要亲临机场接送;学生遇到职称申报、住房分配、爱人调动等实际困难,他都多方奔走帮助解决。他从事医学教育64年,给6万多名学生上过课,先后选送80多人次出国留学,直接培养了2名博士后、20名博士、30名硕士。他培养的研究生中,已涌现出2名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名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4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名全国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