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孕期忽视做检查 紫痫几夺母婴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10:18 常州日报

  本报讯怀孕后从不做孕期检查,血压窜高却不知,直到抽搐才急急忙忙到医院抢救。近日,市妇幼保健院连续抢救了2例高危产前紫痫产妇,因措施及时,目前2对母子均平安。

  11月7日中午,一名25岁的产妇因剧烈抽搐被送到市妇幼保健院,经测量,其血压高达104/165mm/Hg,属于严重的产前紫痫,医生迅速予以镇静、控制血压,实施剖腹产,成功接生下一个2.19公斤的男婴。据家人称,该产妇怀孕35周,5天前发现血压偏高但未在意

,也未作任何治疗,事发当天突然猛烈抽搐,在金坛人民医院简单处理后被急转至常州抢救。

  当天凌晨1时许,另一名情况更为严重的孕妇夏某也因同样原因住进该院。夏某已怀孕42周,预产期已过,却从没有做过孕期检查,在暂住地突发抽搐,送到医院时已经昏迷。医生急忙实施抢救,成功保住母子性命。

  该院产科副主任医师袁佩介绍,怀孕后,部分人血压会增高,如果不能及时发现、控制,血压持续升高,很可能患上妊娠高血压疾病,严重者会出现紫痫,发作时孕妇全身抽搐、昏迷,严重者甚至引起颅内出血、脑血管意外,救治不及时胎儿也会因缺氧而发生宫内死亡。因此,怀孕后必须坚持做孕期检查。她提醒,冬天气温低,是紫痫的高发期。因天冷,孕妇血管易收缩、痉挛,引发全身缺氧、抽搐,特别是孕前患有高血压或怀孕后引起高血压的孕妇,在冬季容易发病。一些孕妇虽没有高血压病史,也会因情绪紧张、寒冷刺激而发生“紫痫”。一旦发生这种情况,应立即去医院。(李凯芮伟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