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秦中飞短信赋诗 因言获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10:19 新文化报

  ◆他从默默无闻的职员到成为新闻焦点人物,只用了短短两个月时间

  ◆他从被逮捕到撤案到无罪释放到获得国家赔偿,更是仅仅用了44天

  ◆这一切,都源自一个喜好舞文弄墨的年轻人,即兴写下的一条短信

  ◆本期人物带你走近秦中飞,彭水诗案——因诗获罪的当事人

  马儿跑远,伟哥滋阴,华仔脓胞。看今日彭水,满眼瘴气,官民冲突,不可开交。城建打人,公安辱尸,竟向百姓放空炮。更哪堪,痛移民难移,徒增苦恼。官场月黑风高,抓人权财权有绝招。叹白云中学,空中楼阁,生源痛失,老师外跑。虎口宾馆,竟落虎口,留得沙沱彩虹桥。俱往矣,当痛定思痛,不要骚搞。——秦中飞获罪短信《沁园春·彭水》

  

秦中飞短信赋诗因言获罪

  ■彭水诗案

  秦中飞,重庆市彭水县教委人事科科员。 8月15日,他写了一条名为《沁园春·彭水》的短信,这条短信后来引发轰动一时的“彭水诗案”。公安机关认为短信在前三句,嵌进了前任县委书记马平(调任另一县当书记后,因涉嫌受贿“数额巨大”,在秦中飞被传唤的头一天,重庆市人大常委会许可逮捕)、现任县委书记蓝庆华和县长周伟的姓名,语含讥刺。

  9月1日晚,公安局决定以涉嫌“诽谤罪”对他实行刑事拘留,羁押在彭水县看守所。

  9月11日,正式执行逮捕。

  9月29日,批准取保候审。总共关押29天。

  9月19日,李星辰(彭水籍,住重庆市)在个人博客上记载了这桩案件。消息迅速传开,引起全国舆论哗然。

  10月24日,彭水县公安局对秦中飞宣布无罪释放,并表示道歉。后秦中飞获国家赔偿2125.7元。

  ■诗案解读

  一问:一则短信为何惊动县领导

  重庆市彭水县教委借调干部秦中飞今年9月因一则针砭时弊的短信诗词被刑拘,继而被批捕。最后,彭水县政法机关无罪释放秦中飞,并向他道歉和发放赔偿金。这件错案被舆论称为“彭水诗案”。

  据彭水县公安局局长周明光介绍,8月31日,彭水县民警发现了8月15日秦中飞所写《沁园春·彭水》短信,其中有指责原县委书记马平、现任县委书记蓝庆华、县长周伟的内容。民警报告局领导后,局领导又报告县委领导。

  当时,县委领导认为目前是换届敏感期和抗旱关键时期,为防止事态扩大,同意对此事展开调查。当天,民警查实那首词系秦中飞所作,随后搜查了秦中飞办公室的书籍和电脑,并没收其手机。9月1日,彭水县公安局以涉嫌诽谤罪立案,并将秦拘留。

  蓝庆华说,他任彭水县委书记前,这个县15年换了8任书记,他干的时间最长。6年来,彭水县掀起了反腐风暴,先后有公安局长、法院院长、交通局局长等26名正局级以上的领导落马。由于得罪人多,彭水县告状信特别多,人文环境不宽松,蓝庆华几乎每年都接受纪检部门的调查。

  二问:证据不足 为何非要逮捕治罪

  

  有了县里领导的批准后,彭水县政法机关在许多环节明显把关不严的情况下制造了一起错案。

  9月7日,县公安局以涉嫌诽谤罪上报县检察院。10日,县检察院予以批捕,认为秦捏造了一首引起群众公愤、严重破坏社会秩序和县领导名誉的词。9月29日,秦中飞被批准取保候审。10月24日,县公安局承认诽谤案属于错案,向秦中飞道歉,并让其领取2125.7元的国家赔偿金。

  秦中飞的律师李纲认为,秦的词没有直接故意损害他人人格和名誉,反映的都是彭水县客观存在的一些现实,短信传播人数仅数十人,根本就不该立案。

  周明光承认,公安机关是抱着一种“老汉儿(父亲)被打了,儿子岂能不管”的心理办案的。作为公诉案件,公安局没有把握住立案、报请批捕等几个关键环节,而寄希望于检察院和法院把关。他作为领导,过分相信下面人员的办案水平。另外,此案如此敏感,县公安局却没有向重庆市公安局请示,在县主要领导不知道的情况下就报给检察院。

  本新闻共4页,当前在第1页1

 [1] [2] [3] [4]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