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农民工对未来充满怎样的希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10:22 国际在线

  作者:新华川耗子

  今日《人民日报》一篇消息引起了我的关注,报道标题是:“国家统计局专项调查显示/农民工平均月收入966元(黑体大字主标题)/工作生活条件虽普遍较差,但多数农民工仍对未来充满希望(楷体副标题)”。

  我对该报道副标题说的“多数农民工仍对未来充满希望”感兴趣,想知道大多数农民工对未来充满怎样的希望?为什么会充满希望?

  我认真阅读了全文以后,很失望。该报道一共6段,第1段是这样表述的:“国家统计局今年开展的城市农民工生活质量状况的专项调查表明,当前城市农民工工作环境和生活条件普遍较差,劳动强度大,生活开销大;文化程度低,社会保障低;文化娱乐少,技能培训少。尽管如此,但多数农民工仍认可目前生存的现状,对未来生活充满希望。”下面的5段内容则是介绍农民工劳动强度大、经济收入低、日常生活开销简陋、居住条件艰难、子女教育难等困苦的生存状况了。

  看了这样的报道,无论如何也不能得出“多数农民工仍认可目前生存的现状,对未来生活充满希望”这个结论。我最有意见的是,怎么能把一句摸不着头脑的“工作生活条件虽普遍较差,但多数农民工仍对未来充满希望”作为副标题呢?更不能理解多数农民工凭什么仍认可目前生存的现状?为什么对未来生活充满希望?他们究竟充满了什么样的希望?社会各界应该如何努力让他们早一点实现自己的希望?

  这个专项调查既然反映了“多数农民工的工作生活条件普遍较差”,那么即使是“多数农民工仍认可目前生存的现状”也是一种弱者的无奈。至于说是不是“对未来生活充满希望”也要看他们希望的是什么?

  我认为,只要一个人还在努力生活,他就必然抱有某种希望,如果一个人连希望都不存在了,岂不是成了行尸走肉?农民工在祖国各地努力生活着,当然应该抱有希望,至于是否该用“充满希望”来形容则是看问题的角度问题了。

  我想,就算“多数农民工仍认可目前生存的现状”,那只能表明中国的农民勤劳朴实的品质,党和政府以及全社会却不能认可农民工目前生存的现状。既然“多数农民工仍对未来充满希望”,说明我国的农民工有很高的政治觉悟,他们拥护和信任党和政府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各项主张。那么党和各级政府以及全社会就应该针对农民工的希望不断改善他们的生产和生活状况,让他们的各种希望能够在未来得以实现。

  所以我认为,国家统计局应该在专项调查中显示农民工对未来充满怎样的希望?为什么会充满希望?社会应该如何让农民工的希望得以实现?

  当然,也可能国家统计局专项调查的报告中把农民工的希望说清楚了,而《人民日报》记者没有报道出来,那就是记者的缺点了,如果是记者的错误,我就批评记者。

  来源:四川在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