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看看三千年前行贿受贿什么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10:32 国际在线

  作者:毕诗成

  11月9日,扶风县挖出27件青铜器。按说陕西这地方,神奇的兵马俑都挖出来过,再挖到什么都不会意外,但这件文物实在不寻常:一对罕见的大口尊上刻写了大量铭文,曲里拐弯地讲述了西周晚期一个贵族向“国家司法人员”行贿的经过,与过去出土青铜器铭文记载,构成一个完整事件。(昨日《华商报》)

  真可谓“丑事恢恢,疏而不漏”,再可谓“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呀,谁能想到2879年前收了点东西,竟然被人家刻到青铜器里,埋到地底下流传了下来。面对这样一个文物,专家晦涩地笑了:文物当然是文物,可记录的事情,实在不够“文明”;不文明归不文明,可还是让我等开了眼,看清楚了2879年前的行贿受贿是个什么样子———关于那年头腐败的事儿历史记载不少,但经过口头流传、文字整理、后代取舍,总没有这青铜器里面的来得形象与生动。

  公元前873年,贵族琱(diāo)生因开发私田、超额收养奴仆被告发,按律当究。朝廷派官员召伯虎督办此案。琱生先给召的母亲送了青铜壶,接着又给召之父送了大玉璋,请二老向召伯虎说情。折腾到第二年,召伯虎放了琱生一马,为表感谢,琱生给召伯虎送去一些朝觐用的礼器———圭。

  要不怎么说腐败这事情在趋利避害下也会无师自通呢!那时候没有“厚黑学”,也没“官场现形记”作参考,但凭着朴素的本能,愣是实现了一次行贿受贿的交易。人家琱生的手段,比起2879年后的今人,也没有多少“老土”的地方:利用有点亲戚关系,走“围魏救赵”的路线。先给你老娘点好处,再给你老爹点好处,就有人帮着说话了,等事情摆平,再给你召伯虎好处。多管齐下,怕你不湿鞋?而召伯虎显然也不是省油的灯,虽与琱生有亲戚关系,可官司是“对抗王令”,咋能让你小子轻松过关?一次送礼还不够,拖而不决,琱生只好再次送重礼,拖到第二年,才有了结局。别看没有吴思“合法伤害权”的理论指导,但召伯虎对司法权可轻可重的运用,丝毫看不出有“不充分”的地方。看来,利用不受约束的公权力换好处,也算是人的本能吧。

  据研究,这个召伯虎,就是史上的召公。要是没有挖出这个大罐子,咱还真就被史书蒙住了。根据收录到中学课本的《召公谏厉王弭谤》:厉王虐,国人莫敢言,道路以目。召公曰:“防民之口,甚于防川;川雍而溃,伤人必多。民亦如之。”云云。这里的召公俨然忧国忧民的正面形象,没想到被一个大罐子就把不光彩的一面暴露得一丝不挂。

  大王防民之口,指望官员都兢兢业业,本来就是奢望吧。如是观之,孔老先生慨叹当时“礼崩乐坏”,也不是无病呻吟呀。

  来源:华商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