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学历学生自杀事件连发 亟待纳入自杀干预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10: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6日电 据上海青年报报道,短短半个月,上海市某高校发生了两起女研究生跳楼身亡事件,专家推测两者患有精神方面的疾病。两起自杀事件已引起社会有关部门的重视。为此,上海心理学会心理咨询与治疗专业委员会将在社区开展心理干预培训,并将专门为大学生辅导老师上“心理课”。

  现象:研究生比本科生易出“问题”

  上海市杨浦区精神卫生中心去年对区内3000名大学一年级学生的调查显示,确实有少数被调查者曾经有过自杀的意念。

  “研究生或博士生有轻生念头后由自杀意念转为实际行动的可能性要比本科生高一些。”上海著名民间自杀干预专家单怀海医生解释说,“更通俗一点说,大一的孩子们还有些天真,只是胡思乱想;而研究生或博士生则有诸如家庭、事业等的现实压力。”

  “导致研究生走上轻生之路的另一个原因是,尽管生活复杂,但是在校园生活中却往往习惯独来独往,缺乏交流。”单怀海解释说。

  此外,教育界人士也表示,相对于本科生,研究生的学习环境很不一样,他们没有班级的概念,宿舍基本是1至2人居住,平时在学校除了和导师交流,周围的朋友比较少。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团体观念较差,容易孤独,而在发生心理危机时,缺少更多的人可以沟通。

  典型案例:

  2006年10月26日女博士坠楼身亡

  10月26日3点左右,上海某高校一位女博士生从武东路78弄某号6楼的阳台上坠下身亡。据其室友反映,死者生前举止异于常人,专家则推测其患有精神方面的疾病。

  据悉,死者是历史学博士生,姓周,38岁,来自陕西,离婚后考入上海市这所名牌大学,今年读三年级。据她的同学事后回忆说,小周很少和人交流,经常把自己关在房间里,甚至有时会产生幻听,经常一个人对着空气说话。室友还是在和周女士的接触中感觉出了一些“异样”。“她的打扮非常土,感觉像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人,头发就扎个辫子,从来不烫不染。”事后,精神疾病专家分析说,她的行为和精神分裂症的初期症状基本吻合,可惜没有及时就医。

  2006年11月13日女硕士休学前跳楼

  第二个死者来自安徽,是今年刚刚考取该校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的硕士生。据学校心理咨询老师介绍,这个女硕士生近来一直神情恍惚,医院诊断她为严重忧郁症,学校作出让她暂时休学治病的决定,这几天正在办理休学手续。没想到,她突然从学校文科大楼跳下。

  [1]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