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任志强的“丫环论”非情绪所致 根源是行政揽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10:49 中国新闻网

  

任志强的“丫环论”非情绪所致根源是行政揽权

  第8届中国地产节暨亚洲地产博览会11月10日在上海开幕。房产大亨任志强做客在展会现场接受新浪房产的访谈。在谈到中国近两年以来采取的宏观调控的效果时,任志强称调控不是为了房价跌而是让房价涨。中新社发 杨明静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任志强的“丫环论”并非一时情绪所致,而是长期以来行政监管部门与房产商搭建的利益平台的一次曝光

  一向语不惊人死不休的华远集团董事长任志强又发话了。日前,他在中国地产节论坛上称,“国有企业家、国有资本,政府让干啥就干啥,不让我们干房地产我就不干。我们只是当丫环的,都是政府说了算。”而专家大多表示不予赞同。有人称,任志强的话可能是一时情绪所致,不必当真。

  任志强具有极强的表达欲,似乎三天不出一句惊人语录就很难受。不久前,百姓刚被他的“我没有责任替穷人盖房”弄跌眼镜;没几天,面对虚高房价发呆的公民之耳鼓,又被他怒火中烧到接近情绪失控的“房地产就该暴利”吼得酸麻;接着,任大嘴马上又抛“买卖有理,禁止炒房就是违宪”,而今又抛“丫环论”,的确让人根本无法推断任志强下一句横空出世之语录的“惊魂指数”。

  不过,任志强先生这次“大嘴”的指向性却有了明显变化。稍加回忆可知,任大嘴在“丫环论”之前的什么“富人穷人分区论”、“房产该暴利论”、“中国房产不存在泡沫论”等,无一不是将一张冷背堵向无钱购房的百姓,将一张笑容可掬的热脸迎向行政监管部门。即便由于其“大嘴本性”,于某次说漏了嘴,影射到拴在房地产利益那条绳上的另一只“蚂蚱”,但也绝没有这次公开抛出“丫环论”这般直白和富有“叛逆精神”。

  从任志强的口吻中,我们能轻易品出个中滋味——我没有权力,政府是主子,我是丫环,政府使唤我干啥就干啥。从表面上看,这是一种向政府监管部门撒娇和“哭权”的本能冲动,实际上却折射出当前房地产行政监管者与房地产开发商之间无可言状的“权利生态现实”。“丫环”表面看起来对一系列房控政策予以响应,对“主子”的行政指令表现为乖巧听话,但背面曳动着的却是一个无时不在的、反复盘算自己权利与地位的影子。

  另一面,人们几乎都知道,每一个“成功”隐瞒利润达57%的房地产商背后,都有一串行政监管阙如的故事,而国有房地产企业身后,大到人事任免、房价定位,小到促销手段、宣传口径,政府的影子可谓随时可见。或许正因为如此,房地产调控才一直在艰难的泥沼中踟躇而行。

  由此观之,任志强的“丫环论”并非一时情绪所致,而是长期以来行政监管部门与房产商搭建的利益平台的一次曝光。我们可以把任志强对“主子”的叛逆之举理解为民意压力所致,但这种作用是短期而有限的。所以,当前亟待修补房地产监管体系在意识与行为上的所有疲沓与缺失,理顺房地产市场的利益链条。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周明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