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东省禹城人大让民主的新风吹遍每个角落(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11:08 人民网

  

山东省禹城人大让民主的新风吹遍每个角落(2)
大棚里的现场会让群众增收了,百姓看着丰收的场面脸上露出了幸福的喜悦。

  人民网北京11月16日讯山东省禹城市人大督促政府职能部门倾力构建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让百姓得到更多的实惠。金秋时节,漫步禹城乡间,一缕缕清新、淳朴文明的气息扑面而来。一件件沁人心脾的新鲜事,都在诉说着民主的新风给禹城农村生活带来的可喜变化。

  “信用农民”得实惠

  10月31日,安仁镇王子付村的几家奶牛养殖户,高兴地从当地农村信用社领取到小额贷款,及时购买了肥料,为小麦浇了一遍返清水。为了扶持农民发展经济,该镇村民代表议事会督促农村信用社推行了以农民的信用状况作担保的小额信贷。去年,该村的养牛户曾经以“五户联保”的形式贷款养奶牛,逐步走上了致富路,并按时还了贷付了息。今年开春后,一些养殖户由于扩大饲养规模,投入较大,一时没有了用于小麦浇水、施肥的周转资金。关键时刻,“信用户”的牌子发挥了作用,信用社了解情况后,及时为他们办理了小额贷款,缓解了燃眉之急。去年以来,该市在广大农村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文明争创活动,争做“诚信农民”的活动已使农民的“诚信”意识深入人心。目前,该市农民信用户已占全市农户总数的42%。仅此一项人均增收350元。

  大棚里的现场会

  就在今年夏天一个早晨,天气炎热,禹城市人大代表周同恩和驻地的村民代表们早早的在地头开起了现场会。在房寺镇有一个村近30万棵蔬菜苗没找到‘主’,周代表说:“我们平时总把‘三农”挂在嘴上,关键时候得拿出行动来!”话音刚落,代表们便唧唧喳喳地议论起来:“我一个亲戚在临县苗圃工作,赶明儿我去找他,帮忙销一批。”“我岳父刚承包了一段河坝,正不知种什么好。我今晚就去他家,问问他愿不愿种菜!”………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转眼间暮色已降。最后,周代表强调:“这片苗木销售的事,就包在咱们在场的代表身。大家各显神通,一定要尽快销出去,谁也不能推辞!”三天后,该村蔬菜销售一空,人均增收300多元

  建房有了“屋子会”

  安仁镇农民庞业刚,看着刚刚完工的新房喜不自禁:房子盖下来,比预算的支出节省出1000多元,这可多亏了村里的“屋子会”!农民盖房,往往要花去一个农户多年的积蓄,其中手工费就是一项不少的开支。往年,一些群众建房前虽备齐了料,却常常因手工费没有着落而无法动工。近年来,该村村民代表会召集村民组成了“屋子会”,建房时互相帮忙,不吃事主家的饭,并自愿贡献出自家的灰锅、吊板机等建筑设备,据悉,禹城农村组成的“屋子会”,已发展到130多个。从而使每所房建下来都能节省上千元,切实减轻了建房户负担。(陈炜)

  【1】【2】【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