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新入籍考试增加难度引华裔关注 各界褒贬不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11:0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6日电 据美国《明报》报道,由于华裔入籍移民年龄普遍较大,英文难以短时间掌握,公民入籍考试成为许多华裔移民实现美国公民梦想的一道障碍。而将于今冬在全美10座城市试行的新公民入籍考试,又提高了考试难度,引起华裔的关注。但移民权益团体以及移民律师对此给予褒贬不一的评析。

  新版入籍考增加难度深度遭抨击

  新版美国入籍考试将取消如“国旗是什么颜色?”等基本知识题目,增加了美国宪法、权力法案以及民主意识的题目,因此评论界普遍认为新版入籍考试增加了难度和深度,提高了入籍门坎,因此遭到许多移民权益组织的抨击。

  纽约新移民权益互助会(New Immigrant Community Empowerment,NICE )的政府服务部主任沃兹(Cheryl Wertz) 14日表示,公民入籍考试的目的是促使移民成为美国公民,从而更好地合理合法地行使投票权及其它权益和义务,这是入籍仪式神圣意义所在,而美国一直以增加考试费用或加强考试难度等方式提高入籍门坎,无疑是违反了这一神圣的宗旨。

  沃兹说,联邦国家安全部公民及移民服务局(USCIS)称入籍考试改革旨在通过考试加强入籍民众对美国宪法、权力法案以及民主意义的认识。这一说法极其荒谬。移民对美国民主以及权益的认识程度取决于美国是否不断为移民提供充足的民主制度认知信息,是否进行了良好地权益教育,是否善用了多种渠道使得移民获得这类信息,而根本不是测试他们。一些深度题目甚至连美国出生的公民都无法解答,如何能要求测试还未行使公民权的新移民?

  移民律师称:入籍门坎应降低

  沃兹接着指出,因此只有降低入籍门坎,才能保证移民的生活质量,才能更好地保证移民行使公民权益,了解美国民主制度。

  对于新版考试是否会降低入籍通过率,一些移民律师和移民培训服务中心则不这样认为。

  CUNY移民服务部的移民律师 Euna Park 认为,入籍考试的通过完全取决于个人的复习情况,不能一概而论,有许多英文不好一次就考过的考生实例。新版考试增加的是理解难度,并非是英文难度,只要个人能进行认真刻苦的学习,新版考试的通过不会是大问题,考试改革应该对移民小区没有太大的影响。

  华埠一家培训入籍考试的移民服务中心人员林小姐表示,通常不谙英文的移民,如天天进行认真培训和学习,应该在3至4个月内可以通过考试。新版考题虽然更换了部分题型,但在时间和精力的投入上应该不会有太大的变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