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明天会更好,但未必看得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11:27 信息时报

  “明天会更好”——当我们错过时机,就经常这样安慰自己。连惨烈的《世贸中心》也不忘抚慰观众:总有“下一次”。所以,在一轮煎熬之后,编剧还是让两个警察回家团圆。

  但灾难的无情,正在于它让许多人失去“下一次”。这是《世贸中心》不愿触及的美国伤口,也是世界的伤口。“9·11”之后,世界又发生了伊拉克战争、南亚海啸、卡特里娜飓风、各地炸弹袭击……死亡无处不在,没人可以置身事外。感同身受,眼泪一次又一次

淹没了电视和报章。

  潮流是世界情绪的镜像。当世人难过伤心,灾难片就会流行,《93号航班》、《后天》、《海神号》、《大海啸》……每部都让繁华盛世瞬间倾覆,提醒人们:珍惜今天。《世贸中心》不是出色的一部,但依然在北美票房引起关注。它写的不止是灾难,而是世界被工业时代碾过的内伤。

  剧中,达娜和许多普通人一样,任由时间流逝,浑然不觉,直到即将失去丈夫,才骤然想起:“我和约翰讲过的最后一句话是什么?”——是什么?换成你,记得起吗,假如死亡就在这一分钟来临?

  然而,仁慈的编剧还是让她抓住了一些美好回忆,甚至还把约翰救了出来——他们有了“下一次”。但许多工业时代的夫妻却没有这样的幸运。

  编剧没有这样写:晚上,达娜带着工作压力回家,和约翰吵了一架,口不对心地泄愤:“我恨你,我要离婚!”然后,她发现丈夫进了世贸,一切都无从补救;或者,约翰是个工作狂,为了晋升,他可以一两个月不见老婆孩子。然后,他发现自己躺在瓦砾中,血将流尽,“奋斗”毫无意义,只有亲情未泯。他想说一句“我爱你”,却没有纸笔……

  面对大工业冰冷的节奏,感情不堪一击,排名日降,死而后已。但何止是感情,我们太习惯于牺牲生活去滋养工作,却来不及想想“工作是为了什么”——太忙了,也许等待救援的时候才有空去想,但会不会太晚?

  如果你想和解、相爱、拥抱家人……最好现在就去做。因为明天会更好,但我们未必看得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