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居民喝上干净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11:29 红网-三湘都市报

  ■记者 肖雯栎

  本报11月15日讯近日长沙市重要的水源保护区天心区对湘江沿岸进行地毯式排查,严肃查处并取缔了长沙公墓山脚下一家黑铝制品加工厂和新开铺石人村一居民临时搭建平房内的一家镀锡黑加工厂。

  全力确保水源安全

  位于湘江长沙段上游的天心区,是长沙市重要的饮用水源保护区,市区内自来水一、三、七、八厂均在此水域内取水,日取水量和供水量占全市的60%%以上。因此,湘江天心区区段水质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整个湘江长沙段的水质,直接关系到全市人民的生活与健康。

  为防止万一发生污染事件可能导致出现的停水情况,天心区区委、区政府下发了《长沙市天心区湘江流域水污染防治应急预案》,各个街镇都进行了彻底摸排,以保障饮用水源的安全。

  综合整治见实效

  为防止生活污水与工业废水排入饮用水源保护区,天心区加大了污水管网工程建设力度,投资1.5亿元修建了1071和1350防洪截污工程、污水管网工程,使污水通过城市管网排入长沙市一、二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并率先在芙蓉南路建成了先进的雨污分流管网系统。

  目前,投资2亿元、日处理能力为10万吨的新开铺污水处理厂已经开工并正在建设中,竣工投产运行后,全区沿江排污口将全部取缔,污水处理率将达到90%%。

  环保部门严执法

  在天心区环保局牵头下,公安、工商、城管、建设、电力、自来水等部门联合多次执法,对污染企业断水断电、拆除设备、填埋酸洗池,有力打击了违法排污行为,一些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一些违法建设的污染企业被打击和取缔,一批严重污染水环境的企业和生产线被关停。

  目前,已先后关闭和拆除了石人村的矽砂矿,铲除了几十年来严重污染湘江饮用水源的毒瘤;关闭了九峰热镀厂、新路电镀厂、天宝合金特镀实业有限公司、大宅门机械制造厂等一批严重污染湘江水环境的电镀、镀锌、冶炼企业,有效改善了湘江水环境质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