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拨开烟尘现蓝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11:29 红网-三湘都市报

  

拨开烟尘现蓝天

  2008年长沙三环线内实现“无煤区”时,长沙的天空会更加湛蓝 记者童迪 摄 ■记者 肖雯栎

  按照《长沙市城市清洁能源行动“十一五”规划》目标,2008年长沙三环线内将实

现“无煤区”,长沙城内无论是普通居民还是工厂企业都将用上干净清洁的绿色能源。可以相信,当燃煤锅炉彻底退出长沙市民的视线时,长沙人头顶上的天会更加湛蓝。

  环保工程无条件支持

  2006年11月14日,长沙市岳麓区银盆岭后街82号,长沙银太纺织品有限公司。2006长沙环保世纪行的第一站考察地点,就选在此。

  陈旧的厂区,一根数10米高的巨大烟囱立在锅炉房旁,隔着湘江都能在河东望见。昏暗的锅炉房内,3台巨大的燃煤锅炉并肩而立,“这两台大的是10蒸吨,那台小的是2蒸吨,还是刚刚拆走一台10蒸吨的锅炉换上的。”银太公司副总经理胡志刚告诉记者,面前两台“吃煤”的大家伙,已在此工作了整整25年。

  80余年历史的老厂,人多,负担重,1997年,该公司由于资不抵债,实施破产重组。而改制近10年后的今天,这家老纺织企业依然包袱沉重,眼下的生产经营仅能基本维持运转。“即使资金困难,我们对政府的清洁能源行动还是无条件支持的!”胡志刚拿出了一份刚刚和长沙新奥燃气公司签订的燃气工程协议。

  胡志刚告诉记者,前期的天然气管网建设费用、新锅炉设备费用等就需要100多万,而改烧天然气后,烧一吨气比烧一吨煤要多花100多元成本,如果将现有的20吨燃煤锅炉全部改烧天然气,一个月的费用要多出50多万元,“这对我们根本就不现实!”但清洁能源行动的步伐毕竟不能抗拒,左思右想,工厂决定只改用一台4蒸吨的燃气锅炉,同时将一个高耗能、高污染的漂染项目拿掉,交给其他企业外包生产。

  治“酸”仍是重中之重

  “十五”以来,长沙市政府下大力气整治大气污染,分两阶段下达了控制大气污染的通告,对城区范围内的燃煤设备分期分批拆除或改烧清洁燃料。到2005年,长沙市已完成了1t/h以上的燃煤锅炉改烧清洁燃料110台套,共计310.5蒸吨。而今年长沙市环保部门提请省、市政府下达的目标,多达914.5蒸吨。目前已有近6成任务完成,另有118台燃煤锅炉正在实施清洁能源改造。

  在拆除燃煤设施的同时,天然气、电能、太阳能、空气热源泵等清洁能源设备纷纷成为替代能源上马,通过多种清洁能源合理的配比使用,不少单位还实现了经济、环境效益的双赢。

  作为华中南地区的重酸雨区,长沙市的降水酸度和酸雨频率一度达到全国之最。长沙市环保局提供的一份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长沙市空气质量优良的天数为237天,超过2005年同期优良天数20天,空气质量优良率达78.48%%,较去年同期增长7%%,创近年空气质量的最好水平。目前长沙市的二氧化硫浓度仍超国家二级标准30%%以上,酸雨频率居高不下。因此,从根本上解决二氧化硫污染仍是长沙市大气污染防治的重中之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