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慢阻肺”为我省城市居民第三大死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11:37 红网

  红网讯(潇湘晨报记者 刘少龙 实习生 王芳凯)呼吸不畅,总是让人痛苦!而这种痛苦在我省居民当中还在上演,并且人数进一步增多。

  昨日,是第5个世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日,今年的主题为“轻松呼吸,不再无助”。省疾控中心启动“湖南省基层慢阻肺防治教育项目”。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英文简称“COPD”,就是人们常说的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主要症状为长时间咳嗽、咳痰以及气短。

  省疾控中心慢病科林敏教授说,去年,“慢阻肺”位列为我省城市居民第三大死因,农村居民第二大死因。我省慢阻肺病的发病率正逐年提高,而抽烟为罪魁祸首。

  慢阻肺病为我省居民第三大死因

  

  世界卫生组织的资料表明,“慢阻肺”死亡率与艾滋病并驾齐驱,在全球范围内居前五位,仅次于心脏疾病、脑血管疾病和急性呼吸道感染等。

  林敏教授介绍,继心脑血管疾病、肿瘤之后,以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为主的呼吸类疾病,已成为威胁我省人群健康的第三大“杀手”。

  吸烟是引起“慢阻肺”病的最主要危险因素。工作中接触粉尘和有害气体可增加患病的危险

  性。室内空气污染也不容忽视,如炒菜时产生的油烟,取暖时燃烧柴草、煤炭产生的各种污染物,以及其他烟尘、有害气体等均可成为致病因素。户外大气污染,包括由燃煤、汽车排放尾气等原因引起的空气污染,都是引起慢阻肺发病的因素。

  及早发现可缓解病情

  “最危险的还是发病早期症状不明显甚至无任何不适,而一旦到了中晚期,再好的专家也没办法!呼吸困难不是伴随衰老而来的不可避免的一部分,症状可以被改变。”林敏教授说,中晚期慢阻肺病患者的5年内死亡率高达20%到30%。

  “慢阻肺”多在气候变化比较剧烈的季节发病,进入冬季后雾天增多,污染的空气也会成为该病的诱发因素,市民应该小心预防。

  林敏建议,市民也应定期进行肺功能检查,特别是对于慢阻肺病的高发者——吸烟者和职业暴露者,要早期发现及确立诊断。据悉,慢阻肺病患者可通过加强体育锻炼的办法加以缓解,太极拳等运动对此病有较好疗效。

  123个地方开展健康教育活动

  及早发现“慢阻肺”很重要,我省疾控部门计划三年,在我省123个地市、县(区)开展慢阻肺防治教育培训和大众健康咨询宣传活动。省疾控中心副主任肖奇友介绍,我省将逐步建立慢阻肺疾病监控体系。

  阻肺病的发病率与吸烟明显相关,主要表现为活动后呼吸困难、活动性气粗、气流受限、中年发病等症状,有长期吸烟史、在某些特殊工种车间等恶劣条件下工作的人尤其要注意,一旦发现有长期咳痰、咳嗽症状,最好做一下肺功能检查。

  目前研究表明,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的呼吸困难与呼吸肌功能减退有密切关系,在缓解期进行有效的呼吸肌锻炼可以预防呼吸肌疲劳和呼吸衰竭的发生。增强呼吸肌肌力和耐力有两种方法,一是全身一般锻炼法,包括行走、慢跑、游泳、爬楼梯等;二是对呼吸肌本身的锻炼法,包括吹气球、吹蜡烛、缩唇呼吸及全身体操。另外,预防“慢阻肺”还要保证居室内空气清新,避免呼吸道刺激,吸烟病人应立即戒烟。

稿源:红网 作者:刘少龙 实习生 王芳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