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扶贫济困工作要做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12:00 光明网
张铁鹰

  在中国科技大学,一个学生如果在校内食堂每月用餐60次以上,而消费总额在150元以下,也就是说,每餐消费不足2.5元,这个学生就会引起校方注意,在主动核实情况之后,无须学生申请,就会有每月160元或者100元的补助,进入这位学生的“校园一卡通”账户。(11月8日《新华每日电讯》)

  通过细致的工作,中科大3年间有3600多人次的贫困学生及时得到了补助,补助款总

额近64万元。我们在为众多贫困学子得到及时资助感到欣慰的同时,也不能不为中科大扶贫济困工作的深入细致而叫好。中科大细化扶贫工作,彰显了一种责任意识,一种努力把好事办好的态度。

  与中科大的细化相反,近年有的地方在扶贫工作中,图省事,不做深入的调查,把上级下拨的扶贫款、衣物发完为止,不管被救济者是否需要,不管救济款物是否真正发挥了作用,以至于发生了老大爷只能领女式羽绒服的怪事;有的地方对被救济者的真实情况不加核实,导致该救济者得不到及时救济,甚至救济款物被冒领;还有的地方救济款物不及时下发,影响了爱心捐助工作的效果。这些情况的发生,反映出一些人责任意识不强,没有从建设和谐社会的高度看待扶贫济困工作。

  冬季来临,困难群众如何安全过冬,是上至中央领导下至普通百姓非常关心的一件事,胡锦涛等领导同志带头捐款捐物,全国人民纷纷伸出援助之手。作为扶贫济困工作的实施者,有责任将中央领导的关怀及时通知到困难群众,有义务将全国人民的温暖尽快传达给弱势群体,增强他们渡过难关的信心。要搞好扶贫济困,必须像中科大一样,将其看成建设和谐社会的一项重要内容,增强责任感,通过深入细致的工作,让应该救助的群众全部得到救助,让救助款物全部得到合理的使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