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县委书记咋沦为黑恶势力保护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12:00 光明网
陆志坚

  贵州省望谟县原县委书记王治斌,因涉嫌受贿10万余元,县委常委、县政法委书记、县公安局局长何跃敏因涉嫌受贿数万元,近日被黔西南自治州检察院依法逮捕。在其“庇护”下的“上院帮”、“野猫沟帮”恶势力犯罪团伙也被打掉了。(11月12日中新网)

  此前,曾有诸多媒体报道了公安局副局长“黑质而白章”,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之事,诸如广西百色地区公安局副局长农家益、湖南永州市公安局副局长王石宾、陕西山阳

县公安局副局长何奇、抚州市公安局副局长尹光等等,让公众深恶痛绝。可如今,县委书记竟也成了黑恶势力的保护伞,便更让人毛骨悚然了。

  尽管报道中没有细说王治斌如何与当地黑恶势力沆瀣一气、狼狈为奸的,但凭借着王的关系,黑势力“承包了县里的一些工程”、“一直未被提请逮捕”,就很直观地说明了黑恶势力在王的庇护下横行霸道、作恶一方,王至高无上的诸侯权便是黑恶势力有恃无恐、称霸于市的“尚方宝剑”。

  倘若说公安局副局长成为黑社会的保护伞,其还心存恐惧,不敢明目张胆的话,那么作为大权在握的县委书记一旦沦为黑社会的保护伞,在当前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监督太软、下级监督太难的语境下,其不但会养虎为患、纵恿黑社会如野草般疯长,危害社会,而且会严重恶化当地政治生态环境,“明知他坏,也只能跟着他”、“睁着眼装糊涂”,在县委书记高度集权下的无奈“沉默”,毁损的是官员的品质和执政基业。

  官员与黑社会“勾搭成奸”,这不仅仅是权力寻租问题,而是将人民赋予的权力沦变成了欺凌百姓的工具,出卖了人民的利益,“吃人嘴软,拿人手短”,其自身也在这种沦变中丧失了为人的尊严和人格,成为别人摇尾乞怜的“哈巴狗”。四川简阳市原市长王善武就是一个听任黑势力使唤的“狗”,而云南省原省长李嘉廷傍大款的事更令人所不齿。一次,几个大款席间打赌,结果款爷一个电话,堂堂的省长便如期而至。官员人格尚不顾,那么在黑恶势力的操纵下,还有啥不能干?

  俗话说:“山无脊梁要塌方,虎无脊梁莫称王,人无脊梁莫做人,做个饭袋装米粮”。人前台上道貌岸然的县委书记,或傍“黑”或为“黑”充当保护伞,滑落其中,必身败名裂,落个可耻可恶的下场。放着好好的人不做,偏要去像狗一样爬着,又何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